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日議員亂議港事 特區政府:極度遺憾

2020-08-13

香港文匯報訊 由日本國會30名議員成立的「日本跨黨派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聲稱香港特區政府以國安法「侵犯思想言論自由」,及「關注」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和DQ多名參選人。特區政府對部分日本政客在欠缺對「一國兩制」的充分了解和事實根據下,以偏頗言論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特區事務表示非常失望,並強調香港與日本在商貿、旅遊、文化等多領域有緊密關係,敦促「日本跨黨派聯盟」成員以客觀持平態度處理兩地的關係。

特區政府昨晚在聲明中表示,對「日本跨黨派聯盟」就香港國安法及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安排等事宜的錯誤及不恰當評論,表示極度遺憾。

促客觀持平處理兩地關係

政府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只針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對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包括海外投資者,沒有任何影響。國安法中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的權利和自由。但對於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的犯罪行為,特區政府執法部門定當依法嚴肅處理。

因應避疫有必要押後選舉

特區政府尊重法治,不評論個別案件的細節,但必須指出,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犯法,不論其身份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而任何有關蒐證的申請及行動,警方均按案件的調查需要和相關法律及程序進行,完全合法、合理。此外,警方一直致力保障被羈留者的私隱和權利,包括可尋求法律援助、與親友聯絡、獲提供在警誡下所作的書面記錄副本、醫療診治等。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由於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導致驚人的確診個案及死亡數字,為保障公眾健康和所有已登記選民的投票權,有必要押後今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特區政府一直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在盡量接近選舉,即距離選舉的36日前,才宣布押後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這個艱難但亦是必須的決定。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8月11日作出的決定,現屆立法會將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