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民檢測最快下周一推行

2020-08-17
■政府傾向為市民同時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檢測。圖為高危人士接受深喉唾液檢測。 資料圖片■政府傾向為市民同時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檢測。圖為高危人士接受深喉唾液檢測。 資料圖片

擬鼻咽拭子同採 招募2000私營醫護 津貼吸戲p人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單日新增確診宗數早前回落至40多宗後,昨日再反彈至74宗,當中70宗是本地個案,有20宗是不明源頭,展開全民自願檢測計劃刻不容緩。據悉,特區政府最快下周一(24日)進行該計劃,早前曾與多個醫學組織商討執行細節。有份參與會議的醫生透露,政府傾向為市民同時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檢測,並計劃在私營醫療市場招募約2,000名醫護人員,以及以額外30%的津貼吸引壎芵p診所的醫護參與計劃,到全港18區協助市民採集樣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早前宣布會推出全民自願檢測計劃,據悉,政府傾向仿效英國的做法,向每名參與的市民採集一個鼻腔及一個咽喉樣本,將「假陰性」的機會減至最低,然後再進行「混樣檢測」,加大檢測量。

該計劃最快下周一展開,為期約兩星期,消息指食物及壎竻膜W周四曾與醫學會、西醫工會、醫委會執照醫生協會及家庭醫學專科學院開會,討論全民檢測計劃的細節,預計會由醫護人員協助有需要市民取樣作新冠病毒檢測。

會堂球場考慮設抽取站

有份參與會議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他在會上曾向政府反映,不少私家醫生的診所設於商場或商業大廈,採用中央冷氣系統,不似醫院有負壓設施,不適宜在診所內為市民抽取樣本。據他了解,政府擬於社區會堂和球場等地方設立樣本抽取站,但如果在露天地方設樣本抽取站亦需考慮天氣因素。

楊超發透露,該計劃需要在私營市場招募約2,000名醫護人員,對象包括醫生、牙醫、護士、中醫和醫科生等,預計醫生會擔任樣本抽取站的主管,而副主管則由護士擔任,至於醫科生則可以擔任樣本收集員,他們的車馬費分別為每小時800元、600元及300元。政府要求獲邀的醫護在本周三(19日)前回覆意向。

聘用條件未明 參與人數難料

他表示,食嬪蝌鷁M承諾會為協助抽取樣本作病毒檢測的醫護人員提供保護裝備,但現階段局方只保證提供外科口罩和手套,壎芵p仍在研究是否提供保護衣、帽、眼罩及面罩,他認為如果政府只供應外科口罩和手套,並不足以保障醫護人員免受感染,而一旦醫護因參與有關工作而受感染會否有保險賠償亦是未知數,在聘用條件未明朗下,他表示暫時未知有多少醫護參與。

除了在私人市場招募,消息指壎芵p同時邀請轄下診所的醫護參與,參加者可獲額外30%的津貼作報酬,並對每間壎芵p診所設下招募人數目標,若個別診所的反應未符預期,不排除要抽籤挑人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