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切斷社區傳播 靠民踴躍檢測

2020-08-17
■張建宗指16個氣膜實驗室大致準備就緒。 資料圖片■張建宗指16個氣膜實驗室大致準備就緒。 資料圖片

香港疫情仍然嚴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抗疫工作是當務之急,中央政府因應特區政府的要求,義不容辭,毫不猶豫全力提供協助,包括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等,稍後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盡早識別確診者,切斷社區傳播鏈,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完成檢測後便銷毀,絕不會影響附近居民,呼籲市民踴躍參與,讓本港疫情早日受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只有疫情受控,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往來及恢復經濟。

張建宗:完成檢測 樣本銷毀

張建宗指出,在提升本港病毒檢測能力方面,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已開展籌備工作,包括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目前16個氣膜實驗室大致準備就緒。他強調,該實驗室採取妥善的感染控制措施,確保壎矷A絕不會影響附近民居和環境。

在建設臨時治療設施方面,特區政府亦計劃通過中央支援,在鄰近亞博館一幅約3.2公頃的土地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以提供可容納800至1,0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備,紓緩公立醫院的病床需求壓力。

在社區治療設施(俗稱方艙醫院)方面,張建宗指醫管局在亞博一號展館設立500張床位的社區治療設施,已於本月1日投入服務,分流處理確診個案及隔離病情穩定的確診者,並正準備將社區治療設施擴展至亞博二號展館。他表示,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為醫管局緊急供應病床和設備,內地的方艙醫院團隊亦會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

至於稍後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張建宗指其目的在於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找出社區隱性患者,務求切斷社區傳播鏈。他強調,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屬自願性質,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呼籲市民踴躍參與。

陳茂波:有效控疫 力保經濟

陳茂波亦指出,社會必須於未來一段時間適應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態,因此要「兩條腿走路」,即有效控疫和力保經濟。他表示,觀乎各地經驗,如果僅透過嚴厲的社交限制和個案追蹤,即使能抑制疫情蔓延,卻未必能中斷傳播鏈,其間卻會為已處於水深火熱的經濟增添下沉的壓力,「要成功抗疫,具備進行大規模檢測的能力和有足夠的隔離和治療設施,是重要前提。」

他表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協助下,特區政府在這兩方面的能力和容量將會很快得到大大的提升,包括已於近期加強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下一步希望透過普及的自願檢測計劃,盡最大可能找出感染者,並提供即時的隔離、治療和護理,中斷潛在傳播鏈,盡速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從而最大程度恢復經濟的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