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食肆盼晚市堂食鬆綁 政府研每^兩人

2020-08-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系列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例如食肆晚巿禁堂食等,生效期原訂明日屆滿。消息指,政府正檢視放寬晚巿禁堂食令的可行性,有建議容許食肆晚市恢復提供堂食,但每^最多坐兩人。飲食業界指,願意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每^客最多可坐兩小時,減低聚集時間和風險,換取盡快放寬堂食禁令。不過,壎籵嬝@中心認為,疫情仍然反覆,站在公共壎耵漕井蛂A所有防疫措施暫時不鬆綁是最「穩陣」。

食肆禁晚巿堂食的措施生效一個月,近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字由三位數回落至雙位數,消息指,政府正檢討是否恢復食肆晚巿堂食,其間每^最多坐兩人,惟仍要視乎未來的確診數字而定。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早前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晤,席間張宇人表明只要晚巿堂食令解禁,業界肯做多一步。

他指出,食肆願限制食客逗留時間,減低傳播風險,「最大風險是聚埋一齊除口罩,食肆可以限制食客最多可以坐多久,最好就是兩個鐘。」他又指,「我不是恐嚇,如果你在這幾天,不放寬至開返二人一^,會有骨牌效應,我可以話畀大家聽,沒有五千間(結業),都有三千間。」

張竹君:疫情反覆措施不宜鬆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被問到何時可以放寬晚市堂食禁令。她表示,疫情仍然反覆,更出現個別群組爆發,但承認相關防疫措施未必要跟隨疫情的嚴重程度而調整,政府會再評估,並會參考不同專家的意見,「如果站在公共壎耵漕井蛂A希望所有措施都不要放鬆。」

她又指,近日確診個案數字仍高企,「最近確診者的社交活動無停過」,對疫情感憂慮,再次呼籲市民應減少外出,「如果周末再多髐H(外出),對疫情有影響,隨時會有反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現時疫情仍反覆,確診數字跌完又再升,現階段不是時候放?相關防疫措施,「(放寬)間接鼓勵很多人仍在社區上活動,其實一定會減低整體社區的防控力量。」

他又指,疫情再壓低至單位數,才有條件討論放寬防疫措施,「疫情若出現反彈,令整個第三波更加拖延,而令到更多食肆的恢復時間遙遙無期,因快得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