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港積極配合 做好普及檢測

2020-08-22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特區政府公布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詳情。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民生大受打擊,失業率持續高企,企業、市民苦不堪言,政府財政承受巨大壓力。可以說,疫情一日不受控制,甚至反覆不定,經濟民生無法重啟,全港都是輸家。開展社區普測,是控制疫情關鍵而重要的一步,醫護界、社會各界、全港市民都應配合檢測工作,在內地支援力量的支持協助下,攜手構建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防疫體系,特別要注重防止惡意挑骨頭、政治化的干擾,有效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推動經濟運行早日回復正常,助香港盡快走出困境。

本港疫情近期有所紓緩,但每日確診個案仍保持在雙位數,形勢仍未許樂觀。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根據八達通出行的數據估算,推斷確診數字有可能會回升,強調現時絕不應放寬防疫措施。另外,目前有不少確診個案未知源頭,存在社區傳播隱憂,若有「超級傳播者」在社區活動,情況隨時迅速惡化。有專家預期,新冠病毒在秋冬季節將更活躍,本港防疫必須爭分奪秒,建立檢測追蹤系統,才有望較有效控制疫情。

疫情不受控經濟民生難重啟

疫情持續,至今未能全面控制,導致本港經濟、民生均受重創。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萎縮9%,第一季度GDP降幅亦為9.1%,創出了1974年有數據以來的最差水平,更令人擔憂的是,本港經濟連續四個季度出現大幅萎縮,今年全年GDP增長預測將下調至-6%到-8%。另外,本港連續兩季失業率維持6%以上的高位,就業大戶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升至10%,建造業失業率升至11%,總失業人數高達24萬人,普羅大憧肣p備受壓力。

疫情對本港經濟民生、社會正常活動帶來全方位打擊,一日不徹底控制疫情,本港一日都不可能恢復正常的生活和經濟活動。根據內地和國際上成功的防疫經驗,只有愈多人參與普及檢測,才能找出更多隱性傳播者,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才能有效截斷社區傳播鏈,發揮出普及檢測的效能。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也指出,檢測目的為找出及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參與人數愈多愈好,起碼應有500萬至600萬人。

但由於本港檢測是自願性質,同時受到政治化和界別算計的干擾,例如,先有人散播內地援港的檢測、採樣人員不合格的言論,指容易「檢測變播疫」,更指根本無須內地支援隊來港;又話「火眼實驗室」未獲得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證云云,質疑普及檢測的效果;更有業界人士以防護不足、待遇不吸引、經驗不夠等理由,不願協助檢測。其實這些根本站不住腳的借口,目的顯而易見,就只是製造、增加市民的疑慮,影響市民參與檢測的意慾,阻礙檢測真正發揮找出隱性傳播者、截斷傳播鏈的效果。這其實是以政治凌駕防疫,罔顧市民的生命健康。

不論是抗疫救人,還是重啟經濟、改善就業,有效控疫是前提條件,盡快展開普及檢測是關鍵的第一步,現在不是爭論要不要檢測,而是集思廣益如何做好檢測。

駁斥謠言打消疑慮

中央從港人的健康安全出發,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經驗豐富的團隊來港支援抗疫,並提供檢測物品和防護裝備。特首林鄭月娥亦表示,若非中央支持下,特區無法展開普及社區檢測。在中央強而有力的支持,特區政府必須做好有關普及社區檢測的解釋宣傳,邀請專家加強推介,打消市民的疑慮;醫護界更要以防疫救人為出發點,負起醫護的天職,協助政府做好檢測,並以科學理性專業的知識,反駁各種妨礙檢測的謠言謊言,讓更多市民放心參與檢測,共同打贏防疫的硬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