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師節的啟示

2020-08-22

黃譚智媛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前世界銀行公共壎舠M家 前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8月19日是內地的醫師節,一方面歌頌醫護人員無私的貢獻,另一方面檢討抗疫的工作。同日,國家幫楨e刊出《新冠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及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舉行,介紹秋冬疫情防控要點。當天,美國紐約州長批評美國用了6個月還沒有準備好抗疫的方案。而全世界在疫情反彈的危機下,策劃如何加強冬季的防控戰略。

國家抗疫的成功,可從英國《Lancet》期刊主編Horton8月4日在《The Guardian》的社論中了解。Horton在頭條以《西方國家以反華情緒掩飾自己的抗疫失敗》為題發表文章,通過自身的親身經歷表明,中國科學家在這場全球範圍的新冠肺炎疫情應對中作出突出貢獻。正是中國科學家最早報告了這場疫情對人類的威脅,最早記錄病毒「人傳人」的現象,最先對病毒基因進行測序,呼籲全球擴大檢測範圍、加強個人防護、重視全面檢疫,並發出疫情嚴重性的警告。中國科學家果斷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來保護人民的健康,他們建議盡早封鎖以遏制病毒傳播途徑,實施嚴格社交距離規定以簡化社交感染風險,同時還建立了臨時醫院,擴充床位容量,使得病重患者能{得到分診重症監護。

國家抗疫成功獲英刊肯定

國家幫楨e發布《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的通知》,其修訂要點顯示以最新科研結果為依歸:1、流行病學之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增加「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發病後5天內傳染性較L」、「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2、病理改變。3、檢查及診斷標準。4、治療。5、報告。增加「對於確診病例應在發現後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第5點反映國家防疫要求極高的效率,香港相形見絀,要急起直追。

在發布會上,國家幫楨e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講到:疾控部門針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單位發布了15項防控技術方案,6個心理疏導工作方案,並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細化形成了60多項防控技術指南,提高了防控措施的科學性和精準性。

疫情期間在全國範圍內,在原有的心理援助熱赤滌臕忖W,又新增了673條應對疫情的心理援助熱芋A積極開展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維護疫情期間公憚漱葀z健康。

梳理各項常態化的防控措施。結合秋冬季的特點,進一步健全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的防控方案。

同時繼續會同發改、財政等部門統籌利用好抗疫國債的資金、中央預算內的投資等資金渠道,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在2019年,國家共有公共壎苂摰v11.5萬人,是阻斷傳播、控制增量,在有效防範疫情擴散蔓延上發揮茪ㄔi替代的作用。

前瞻性人才精準化合作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專家學者在科研方面,在國際期刊發表了不少有份量的文章,但我們抗疫的方法狾釩搷齔翩A如何把實證應用於策劃優次,精確管理?筆者在上周《China Daily》已發表宏觀策略的意見。現在我們應否根據上列的要求,參考國家的方案、技術指南,補漏拾遺,看看如何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加強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的人才,做好外防輸入;同時跨部門合作,建成一個靈敏及精準的監測系統,以作內防病毒傳播和防止疫情蔓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