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主黨首鼠兩端無政治承擔

2020-08-22

柳頤衡

現屆立法會延任至少一年,「泛民」陣營就「留任」與「總辭」問題鬧得不可開交。民主黨想接受延任立法會議席任期,又怕得罪了「杯葛派」,指望付諸「公投」決定是否去留,根本無政治承擔。民主黨呼籲要團結,其實就是怕「杯葛派」狙擊,堂堂「泛民」龍頭,首鼠兩端淪落如此,若華叔地下有知,不知怎樣噓唏慨嘆。

「泛民」早前曾發聲明,指大多數議員傾向留任立法會,維持議會戰線工作。民主黨指「泛民」過去一年的團結得來不易,不想加深裂痕。早於2016年卸任立法會議員的何俊仁直言,無論是為引起國際輿論注意,抑或表態否認立法會的正當性,「(總辭)沒有很大的意義。」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泛民」將共同商討,但認為「泛民」若然總辭,立法會將沒有反對聲音。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模棱兩可說:「一個議會上真空與否的決定,其實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我不敢說,我們這個決定會嚴重到,好像英國脫歐公投那樣,但我們會用這樣的基礎,檢視我們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參考的論據、論證和做法。」英國公投就搞到一鑊泡,爛攤子一個接一個,脫歐魔咒自作自受,聯合王國分崩離析。民主黨指望付諸「公投」,呼籲要團結,其實就是怕「杯葛派」狙擊,結果是民主黨分崩離析。

2010年「泛民」搞「五區公投」,行動由社民連和公民黨五名議員帶頭辭職而推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則再三攪局,擬與一群黨外人士籌組撐公投聯盟。民主黨元老華叔與李柱銘劃清界線,粉碎以黎智英為首的「搞事四人幫」透過「密室飯局」強推五區總辭,搶奪民主黨在「泛民」領導地位的圖謀。

今天相同的局面又出現,「杯葛派」挾「民調攻勢」逼「泛民」總辭,朱凱Y等「杯葛派」呼籲「泛民」拒絕留任,其意也在於搶奪民主黨在「泛民」的領導地位。當年華叔拒絕「五區公投」,炮轟他的多年戰友李柱銘「有人跳樓,你唔跟住跳?」今天的民主黨怕「杯葛派」狙擊,面對「有人跳樓」拒絕留任,在是否「跟住跳」的問題上遲疑不決,首鼠兩端,淪落如此,令人噓唏。

立法會延任去留的爭論,暴露「泛民」背後的分裂。多名初選勝出的「杯葛派」,包括朱凱Y、陳志全、岑敖暉、何桂藍、張可森、梁晃維,紛紛在社交網站動員呼籲市民踴躍參與,表明「希望各位香港人一齊清清楚楚表達拒絕委任的意見」。朱凱Y等「杯葛派」高舉道德原則打算奪權,在「初選」結果出來後,他們本來有機會奪權成功,民主黨等傳統「泛民」雖有人力有資源,也只能吞聲忍氣聽候分配。但現屆立法會延任,給民主黨翻盤機會,民主黨如清楚自己的角色,就不會「跟住杯葛派跳樓」,將自己在「泛民」的領導地位拱手相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