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馳援香港抗疫 充分體現深切關懷

2020-08-22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6月期間,香港曾連續多天錄得「零個案」,但步入7月中,第三波疫情突然爆發,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更曾多天突破百起。這情況雖然令人震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亦對大家起警惕作用。在防疫抗疫方面,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一刻也不能讓防疫意識鬆懈。

我個人認為,在防疫抗疫工作方面,特別是對抗傳染性極高的新冠病毒,香港應傾向採取較嚴的措施,例如因應疫情,迅速採取靈活措施,就如近日特區政府宣布繼續延長二人限聚令和晚市堂食的禁令,便是一例。

當然延長晚市堂食禁令會對餐飲業造成衝擊,但若要香港早日回復正常,嚴厲的社交距離和防疫抗疫措施是有必要的。其實香港家長又何嘗不擔憂子女的學業和社交活動因不能回校上課而受到影響?但很多家長都明白到「長痛不如短痛」,為了保護學童的健康,大多數家長還是支持和接受9月全港學校復課後繼續網上授課。

我們需要理解並接受特區與全港居民只能等待到新冠病毒疫苗全球面市那一天才能放鬆。而在疫苗方面,香港特區肯定受惠於祖國。

目前全球有若干國家全速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包括中國。而國家至少有兩款疫苗已進入後期臨床試驗,屆時若疫苗通過安全檢測,中央政府必定分配足夠數量的疫苗予香港特區,以保障港人的健康安全,讓港人安心。

祖國是香港特區背後的強大盾牌。特區每逢遇到窘境,中央政府必定出手相助,如在2003年,香港經過「沙士」一役,經濟受到重創,百業蕭條,中央政府便推出「CEPA」和開放內地居民赴港的個人自由行,結果帶動本港旅遊業復甦,令到香港經濟走出谷底。

今次在香港面對兇猛如虎的新冠病毒之際,中央政府再度向特區施以援手,除了早前向港提供醫療物資之外,還於8月初派出人員來港於亞洲博覽館興建臨時「方艙醫院」,以及協助特區政府展開自願性社區核酸檢測普測,讓特區及早找出社區內的隱性病患者,盡早切斷社區傳播鏈。

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政府對特區一直關懷備至,今次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抗擊新冠疫情,又再次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關顧和重視,我亦深信所有愛國愛港的港人也會對中央政府心存感激,更加團結一致共同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