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均值回歸看投資:8月期指料於高位結算

2020-08-24

周全浩教授 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

上周的港股,瓻以25,113點收市,比前周跌70點。大市自今年1月的高點29,174點,急瀉落3月的21,139點後,即開始回升,最高升至7月初的26,782點。其後個半月一直於高位盤整,在25,000點的關口上下穿梭,從未真正跌離25,000點,整體的大市則暗中大大改善,為9月以後的進一步攀升,打穩基礎。

上述乃個人對港股大趨勢的判斷,已經維持數月,現時正在依循茼馱@軌[移動,而且越來越多跡象反映,推論正確。在全港股股評中乃第一人,其他分析者受動盪的政經局勢所迷惑,加上疫情時好時壞,天天擔心大市會扭轉升勢,突然再滑落。

究其原因,此輩測市經驗不足,未經歷過最近數十年的股海大風浪,又欠缺獨特的測市系統,只知借用西方的傳統測市指標,囫圇吞棗,並無套入過去五十年(1970年至2020年)的瓻作測試,沒有想到港股可能有其獨特的運行模式,意會不到由2018年1月的牛市頂之回落,終極一跌已於今年3月出現,即熊市已找到底點,最近數月一個新牛市已悄悄誕生。

牛市在萬眾歡騰,人人樂觀之時完結,2018年首季是否如此?當時中環很多金融界的名嘴看40,000點,熊市其時已萌芽。反過來看,牛市在憂患中誕生,此乃不變的規律,但絕大多數的專家都忘卻,更遑論散戶。「均值回歸」測市法常提醒分析者,留意大勢(長期走勢),勿只看眼前,否則會「迷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此之謂歟?

將回升至25700點之上

今周為8月期指最後結算的日子,預料瓻會升回25,700點之上,亦即8月期指會於高水平結算,隊F8月期指淡倉者,隨時每張合約會輸一千點,如果隅鴗筒P五的自動結算價,與7月底的結算價比較。

中美爭拗繼續主宰港股的去向,特朗普為求連任,已經方寸大亂,對中國橫加攻擊,稍具理性的評論員都知道,對中國極不公平。制裁中國的科技公司無疑可拖慢我國科技的發展,然而卻定必刺激中國加倍增大對科技行業的投入及決心,壞事變好事。此正如美國威脅利用美元的霸主地位,懲罰中國的公司及個別官員一樣,到頭來鼓勵中國想方設法,讓人民幣走出去,最終變成國際流通的儲備及貿易貨幣,間接削弱美元的地位。美國此種霸主的心態,確實損人(最終於)又害己,與中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可相提並論。

國與國間的交往,歸根究底是以利益為依歸,最終美國的商界會運用龐大的影響力,促政客們停止無謂的鬥爭,解決問題。9月7日開始,瓻成份股的比重會改變,近日很多股份的表現都受到影響,例如一些科技股大升,反映有人早一步買入。不少金融股下跌,此等股份的比重被削,形成沽售的壓力,又因疫情打擊經濟,引致呆壞賬大升,都打擊股價。

股民在決定買賣何股之時,必須弄清楚導致股價升跌的原因;股市的錢不易賺,處此動盪及政經局勢不明朗,兼且金融方面又有重大變革的時刻,尤需小心行事。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