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陪月員收半價 助困難新手媽媽

2020-08-29
■ 愛寶貝現時有約200位陪月員,左一為愛寶貝(產後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Zandra Wong。■ 愛寶貝現時有約200位陪月員,左一為愛寶貝(產後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Zandra Wong。

BB出世不能延期 疫情無礙產後服務需求

生兒育女乃人生大事,婦女的產後陪月服務可謂是必需品,但在經濟不景的環境下,基層家庭難以負擔聘請陪月員的費用,愛寶貝(產後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Zandra Wong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疫情下盡能力幫助每一位準父母,「曾經有一位單親媽媽透過我們公司想找陪月員,可惜經濟條件有限,未必支付到陪月員費用,於是我們就主動聯絡一些陪月員,問她們可否以一個較低價錢為這位媽媽提供陪月服務,最後有一位熱心的陪月員願意收取一半費用,這都是在疫情下大家守望相助的精神。」■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愛寶貝Zandra明言疫情對其公司的陪月業務沒有影響,始終陪月服務也是必需品,所以她認為在公司有能力的情況下,都想為社會出一分力,5月底該公司參與仁愛堂歐雪明腦伴同行中心舉辦的義工活動,向長者們派發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等抗疫物資,員工在參與活動的同時,也可以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

揀選模式由面見改視像

不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準父母的心理負擔難免增加,在揀選陪月員的模式也與以往有所不同,「以前僱主請陪月員通常會見面,但現在大多改為視像電話會面,這種模式僱主反而更有效率,一日內可以見到3至4名陪月員,又免卻交通時間,而簽僱員合約方面,我們已改為電子合約方便雙方。」在壎舠僧I方面,Zandra表示陪月員的壎芛N識一向高,疫情下在街市買R後會在僱主家先沖涼,換了乾淨衣服才接觸初生嬰兒。

為減風險 聘24小時需求增

部分僱主為了減低風險,改為聘請24小時陪月員,「有僱主要求陪月員可在家中過夜,僱用期為1年,以照顧到BB一歲,其實現時父母聘用陪月員兩至三個月已較為普遍。」Zandra道出陪月行業的模式已有轉變。

目前,Zandra的公司每月營業額約60萬元,以中、高端客為主,同時也有基層的客戶,她稱如遇到經濟條件未必充裕的父母,盡可能都會提供協助。

薪酬吸引 年輕女性入行增

事實上,現時入行做陪月員的女性已有年輕化趨勢,「近年多了二十多歲至三十出頭的女性入行,主要原因是薪酬吸引,每名陪月員基本都有陪月證書,以及需要有愛心、耐性和良好溝通能力,因為產後媽媽難免心情起伏大,陪月員需要有臨場應對能力。」Zandra又提到,部分陪月員更持有中醫牌,對僱主來說更為吃香。

除了一般陪月員服務,Zandra稱最近該公司與劍橋大學心理學團隊的專家合作,為父母做心理諮詢,服務包括如何胎教、小朋友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等,此服務推出初期反應熱烈,藉此提高陪月服務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