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限聚令下婚禮上限20人

2020-08-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半年,其間本港實施史上最嚴格限聚令,尤以婚禮及婚宴等高風險人群聚集的活動受到嚴格規限,3月底時婚禮限制不能多於20人參與,雖然5月時曾經逐步放寬限制,但只短短維持2個多月左右,7月中第3波疫情下,婚禮人數重新調整至上限20人,婚宴限制亦明顯加強,令不少新人只能選擇延期或改以其他簡單儀式結婚。

今年以來,港府因應疫情發展不斷調整限聚令,3月底推出的「限聚令」,禁止4人以上的聚集,食肆亦要限制食客之間距離,而婚禮限制不能多於20人。5月時因當時疫情有所緩和,限聚令初步放寬至8人,婚禮上的群組聚集人數亦由20人增加至50人,但前提是婚禮並無供應食物或飲品。然而業界指措施幫助有限,因8人的限制於婚禮場合上容易觸犯。

6月疫情稍緩仍限聚50人

至6月限聚令進一步放寬,限聚人數放寬至50人外,同時擴闊可豁免處所類別,延展到餐飲處所,讓各界可舉行宴會如婚宴等活動。但當時婚嫁行業依然未見明顯起色,據業界指,由於婚禮動輒過百人,但限聚人數當時只放寬到50人,故不少新人於衡量過後仍選擇延期,不少婚嫁從業員均指,當時只有少量新人仍選擇盡快結婚。

但來到7月,疫情反覆惡化,業界期盼的進一步放寬沒有出現,一切防疫措施重新收緊,限制甚至較3月時更辣。據政府現時最新限制,婚禮上如果並無食物供應,規例下容許不多於20人的聚集。婚宴設有食物,則需按照餐飲業之限制,即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4人同坐一桌。

而限聚令方面,現時群組聚集人數上限收緊至 2 人。而由於情況一直未見好轉,政府於 7 月 22 日宣布4 個「限聚令」相關的法律框架將會延至12月31日,包括「晚6朝 5」禁止堂食,其餘時間入座率不可逾50%,不可多於2人同桌,桌與桌之間需有至少1.5米距離,或設有隔板分隔,在所有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等。

任何人舉辦違反「限聚令」活動,或營運該聚集的地方,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參與活動者則定額罰款2,000元。「口罩令」則定額罰款2,000元或最高5,0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