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婚禮攝影師:有同業去做外賣

2020-08-27
■ 從事攝影的Dennis Mok■ 從事攝影的Dennis Mok

每對新人都希望在婚禮上留低最美一刻,攝影師在婚嫁行業中可謂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疫情下,婚禮攝影師收入急跌,開設攝影工作室的Dennis Mok直言今年在婚攝方面收入接近零,「我自己都放緊無薪假」。今年原本打算將公司拍攝商業活動的業務分拆出來再擴張發展,現在亦只能作罷。「你隨便問一個攝影師,今年都做唔到生意。」

年尾數個項目恐延期

9至12月為婚嫁行業傳統旺季,但今年疫情之下旺市不再。Dennis 接受訪問時大吐苦水:「今年我當SKIP(跳過)驉A在婚攝方面全年預計零收入。」他表示,雖然目前仍有5至6個工作安排在11月及12月,但預計9月再傾談細節時,這些工作都極大機會延期。

「我原本有個客10月在會展擺過百圍酒,後來改成十幾圍,因為佢有好多朋友或客人都未能由內地或外國來港,但最新限聚令2人,又有口罩令,所以佢最大機會取消,我]都唔知最後會點。」Dennis語氣帶茧L奈:「今年全年婚禮幾乎都改期,有好多直接延期到明年或取消,其實連個客都未知會點,大家都無所適從。」

他表示,現時嚴厲的限聚令下,行業根本只能望天打卦:「而家連戶外影婚紗相都要戴口罩,咁點影呢?影一兩張就話,成輯都係戴口罩,無新人會接受。而且限聚令只能2個人,但新郎加新娘都已經有2個人。」

大部分員工放無薪假

婚嫁行業包括不少工作人員,好像化妝師、燈光、音響、攝影師等,Dennis說:「M家有囓h鱁等~賣,有禷}的士,都無辦法。」而他公司一向主力拍攝大型婚禮,團隊成員大約十多人,現時大部分放無薪假,包括他自己。至於政府資助方面,他認為作用有限,因政府未有針對行業提供資助,而且行業不少工作人員屬自僱性質,最多只能有7,500元資助,但有些人沒有強積金戶口,就未能受惠政府保就業計劃等措施。

因應疫情嚴峻及行業生態轉變,公司原本有3間攝影工作室,現時集中到1間,以控制成本支出:「近年不少客人都邀請攝影師上門開會,而且疫情令在家工作變成常態,一個見客的辦公室作用已經沒有那麼大。」

明年料現「爭資源」景象

此外,公司過去於內地及海外均有發展,有一班固定「客底」,原本今年打算將公司中有關拍攝商業活動的部分分拆出來成立公司,再擴張發展,但疫情下只能暫時擱置。他預計,如果疫情明年能穩定下來,行業或會出現另一個「爭資源」景象,屆時兩年的婚禮迫在一年內舉行,資源不足下,或會出現新人爭場地、爭婚攝等情況。「成個行業等緊放寬限聚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