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物流月薪3萬無人做

2020-09-02

跨境貨運工作繁重和壓力大,令許多香港年輕人卻步,一方面導致本港貨櫃車司機普遍都已四五十歲,有的甚至臨近六十歲。另一方面,即使香港碼頭、機場和倉儲等物流工人月薪已達二三萬港元,物流公司有時仍然請不到合適人手。

二三十歲鳳毛麟角

香港物流商會常務副主席陳富泉表示,香港越來越多貨櫃車司機臨近五六十歲,而二三十歲的司機鳳毛麟角,導致本地司機青黃不接,後繼無人。該商會曾向政府建議引入部分內地司機,以解決香港司機不足問題,可能因擔憂影響本地就業,該提議一直未有結果。

恆峰物流董事長李春峰表示:「儘管物流業效率在提升,但是入行的人少,公司在香港招不到司機,令香港物流人工成本上漲了1倍,以前要1.3萬港元,現在要二三萬港元」,而內地司機月薪僅需1萬港元便可招到。該公司希望港府能夠考慮引進內地司機,一方面可滿足物流公司人手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運營成本,

港府憂就業拒進內援

鴻泰信創始人李輝也表示,全球很多客戶希望在香港出貨,但是香港人工成本降不下來,司機和倉儲等人員的薪酬達二三萬港元,內地司機成本不到香港一半。另外,該公司現在招用的香港司機年齡偏大,擔憂60多歲的司機風險較高,萬一因身體原因發生事故,到時難以負擔。

他慨嘆指:「我公司兩地司機共有50人,如果按三分之一比例在香港配15個內地司機,公司成本就下降不少,但是政府不批。」目前,該公司只能多招內地司機,讓他們在關口換班,由香港司機再送貨物到香港碼頭或者機場交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