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拓大數據平台 配對灣區商機

2020-09-02
■恆峰物流開發運輸管理系統,讓各部門及時了解業務上下游的實時動態。 記者李昌鴻  攝■恆峰物流開發運輸管理系統,讓各部門及時了解業務上下游的實時動態。 記者李昌鴻 攝

 一場疫情逼迫各行各業加快轉型,物流業也不例外,比以往更重視相關科技研發。恆峰物流總經理劉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公司已投入40萬至50萬元(人民幣,下同)予第三方開發運輸管理系統(TMS),讓各部門及時了解業務上下游的實時動態。目前,該系統一期已投入運營,效果不錯,目標基本實現。

開發信息軟件增20%效率

劉明又透露,公司還要開發信息傳遞系統,便利客戶端與收貨倉對接等。這套系統總投入料需120萬元,擬年底推出,將來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同步應用,可將信息溝通效率提高20%,有的崗位如財務、操作和文員等人數將可減少,從而令人工成本可降低15%至20%。

據介紹,該系統未來將向第三方開放,發展成為一個物流電商平台,並可對物流大數據進行分析,以優化物流線路,提高運輸效率和降低成本。屆時客戶只要在手機軟件等輸入貨物目的地、線路及價格等資訊,便可以實現多方面業務搜索和自動匹配,諸如最優線路或者最優價格等。

此舉可將平台發展成為類似知名的物流電商平台貨拉拉,從而可以實現香港、深圳和大灣區所有城市進行物流資源相互匹配,既可以滿足製造企業便捷尋找物流企業和貨代等,也可以實現物流和貨代之間分工協作等,滿足眾多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