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積極擁抱變化 企業內外兼修更有為

2020-09-04
羅蘭貝格全球合夥人江浩:符合中國市場消費者需求的企業較易轉型,做慣了外貿,想重新打通渠道和建立品牌,實現快速轉型還是非常困難。羅蘭貝格全球合夥人江浩:符合中國市場消費者需求的企業較易轉型,做慣了外貿,想重新打通渠道和建立品牌,實現快速轉型還是非常困難。

今年以來,內循環、雙循環正被越來越多的提及,有市場觀察人士認為,啟動國內經濟內循環需要提升消費熱情,同時不能放棄外部市場,只有做到內外兼修才可茁壯成長。

提升內部消費熱情

全球知名諮詢公司羅蘭貝格全球合夥人江浩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符合中國市場消費者需求的企業能夠受益於經濟內循環,因此這類企業較易轉型,「但如果企業做慣了外貿,想要重新打通渠道、重新建立品牌,實現快速轉型還是非常困難。」江浩亦指出內循環當前階段的難點,一方面是企業本身的限制,另一方面則是在於消費市場的刺激,「想要刺激內循環,就需要提高中國老百姓的收入,提升教育、醫療水平,解決民生等系列問題」,江浩如此分析。

曾有觀點認為下沉市場是促進內循環的主陣地,江浩對此有不同見解,他表示,下沉市場只是一部分,中國有廣大的中產階級人群,如何滿足中高級人群的消費需求,是企業要去下功夫研究的。他還從投資角度分析了內循環,當前國家正在積極布局新基建,如5G等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內循環帶來的提前布局、提前消費、超前消費等,從投資角度看都是益處多多。」

不能放棄外部市場

當然,內循環不意味放棄國際市場,江浩強調,「現在提倡的內循環不是說中國要『閉關鎖國』了,而是在去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做足準備,抓住全球產業鏈,擁抱變化、內外兼修。」江浩鼓勵企業內循環、雙循環兼顧,指出既要積極擁抱變化,積極轉型,同時外部市場也不能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