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界熱熾期望出台 讚健康碼有用安全

2020-09-06
■佘瓊峰。資料圖片■佘瓊峰。資料圖片

在深圳開設加工廠的美味棧董事總經理佘瓊峰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香港健康碼「遲到」,但始終是商界最熱熾期望出台的政策,「我就已經等唔切健康碼,7月下旬已返咗深圳一趟處理公務。」

佘瓊峰表示,本來6月下旬就有「風聲」指7月會推出香港健康碼,他便押後到深圳的計劃。怎料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健康碼無望短期內出台,他便於7月21日回深圳隔離14天,處理公務半個月後再回港。由於他向工業貿易署申請豁免檢疫,故8月中回港時不需再隔離14天。

他直言,很多內地公務都無法以網上視訊處理,譬如銀行操作、牌照續牌等:「內地銀行4月更換了網上保安編碼器,必須親自去辦理手續才能繼續使用銀行服務,我已經同銀行延期咗3個月,想等埋健康碼推出;到咗7月,銀行話無得再延期,如果我唔上去換嘅話,連出糧畀內地員工都成問題。另外,我公司抽到深圳車牌,一定要今年9月前買車,否則未來兩年都唔准再抽。」

佘瓊峰承認,疫情令不少廠商的營運模式被迫作出一定改變,加入很多電子、網絡操作,但他認為親身回內地仍有必要:「好似我哋做食品,要開發新產品,點都要返內地去試食、睇生產流程,呢啲唔喺現場睇係唔可能。」

佘瓊峰7月在深圳期間親身試驗了內地健康碼,認為十分有用:「內地健康碼有記錄行蹤功能,我入住幾間酒店,佢都記錄晒;我搭的士,我可以知嗰的士司機有無中招,如果佢中招,我嗰健康碼會紅咗,我就知要去做病毒檢驗,呢啲都令我感到好安心、好安全。」

盼內地客來港 刺激零售業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劉炳均也歡迎健康碼的推出。在疫情下,本港零售、餐飲業生意慘不忍睹,作為中上游的生產廠商自然也大受打擊:「好多聖誕訂單都無咗。」他希望健康碼推出,讓內地客來港,刺激本港零售業,否則好多廠都會捱不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