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昨逾10萬登記 巿民冒雨檢測

2020-09-06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第五天,早上滂沱大雨,西貢賽馬大會堂,已經預約的巿民冒雨到場參與採樣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第五天,早上滂沱大雨,西貢賽馬大會堂,已經預約的巿民冒雨到場參與採樣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攬炒派雖多番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巿民未被嚇怕,連日來對普檢反應熱烈,香港昨日一天內便有逾10萬人登記檢測,令累計預約人數增至105.8萬人,不少巿民昨早更冒茯鶣B及黃雨到檢測中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經過連日解說、醫護和其他工作人員努力,以及完成檢測巿民的現身說法,相信市民已消除不少疑慮。

政府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至昨晚8時已預約的巿民達105.8萬人,對比前一晚的95.3萬人,多出約10.5萬人。昨日上午,香港雖有紅雨及黃雨警告,但無阻巿民的參與,昨日一日內便有19.1萬名市民進行檢測。普及檢測計劃開展五天以來,累計合共已有84.7萬人檢測,當中43.9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測試。

長洲及梅窩的特別檢測中心昨首天開放,不少預約巿民早上便頂茯鶣B到場。長洲體育館檢測中心開門前已有不少市民排隊,有居民與外傭一同到場,形容過程流暢、迅速兼沒有太大不適,並指一得悉長洲有檢測中心便立即預約,因可令自己「安心齱v,其外傭要照顧家人因此也一起檢測。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就到梅窩康樂中心的離島區特別採樣中心視察,並為當值的工作人員打氣。他呼籲市民踴躍參與,及早找出社區隱性患者以遏止疫情。

政府延長普及檢測計劃4天,巿民昨可上網預約9月8日至11日的檢測時段,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5時查看預約網站,發現部分「爆滿」的檢測中心終在9月8日有位,但一些檢測中心依然「旺場」,如將軍澳尚德社區會堂9月8日全部時段已爆滿。

聶德權:努力解說讓市民釋疑

聶德權昨日下午在facebook貼文,指巿民之前的疑慮是「篤鼻痛唔痛」到「檢測中心係咪好危險」等,但相信現已消除不少疑慮,強調對抗疫情,需每位巿民參與配合,普及計劃預約登記人數突破百萬是一個鼓勵,會繼續盡最大努力解說,讓市民釋除疑慮。

他強調,要短時間內為逾百萬人檢測,須投放大量人力物力,市民關注效益可理解,但難單看幾個數字便判斷效益高低,普檢至今雖只找到數名無病徵確診者,但指出無法估計假若這幾名確診者遲數天才被發現受感染,會造成什麼影響,指出有否成效需從很多不同角度作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