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普檢再建功 篩出兩「隱患」

2020-09-06
■普檢計劃開展至今已發現10名隱形患者,圖為界限街一號體育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普檢計劃開展至今已發現10名隱形患者,圖為界限街一號體育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確診菲傭無病徵 上月底與4朋友元朗聚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再建一功。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為本港7月爆發第三波疫情以來的新低,其中3宗屬源頭不明個案,包括兩宗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的新個案,分別是60歲男冷氣水電工人和一名39歲女菲傭,當中菲傭無病徵,上月底與4名同鄉和朋友在元朗水邊圍h聚會。若不是參與普檢,他們甚有可能仍在社區遊走,而普檢計劃開展至今已發現10名隱形患者,其中6人為新感染,及早被截斷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截至昨日凌晨新增的7宗個案,全部屬本地感染,其中4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3宗則源頭未明,而初步確診個案則有10多宗。

其中兩宗個案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包括39歲女菲傭(個案4858),本月2日在趙聿修紀念中學接受檢測,結果驗出陽性。張竹君表示該患者與僱主同住在元朗大井圍村屋,患者經常於周末及周日,包括8月29日及30日到元朗水邊圍h與同鄉聚會。

中心追蹤顯示,該名菲傭上次參與聚會時,出席的包括她兩名同鄉、一名朋友以及聚會地點水邊圍h的住客。張竹君指出,該名菲傭周末會與聚會人士於上址過夜。由於長時間相聚在一起,未必整日也戴口罩,而上述4名聚會參與者,以及菲傭的僱主,都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初步確診個案即安排入院

另一名透過普檢確診的60歲男冷氣水電工人(個案4855),居於亞皆老街芝蘭苑,而他在衙前塱道工作,平日會在茶餐廳用膳,上周一(8月31日)出現發燒病徵,翌日(9月1日)到九龍城體育館的檢測中心接受測試。張竹君解釋,患者檢測時已退燒,自以為康復才接受檢測,她又呼籲市民若有病徵不應參與普檢,應盡早求醫。

被問及該患者參與普檢至確診時間超過3天,張竹君解釋,他上周四(9月3日)已被驗出對病毒初步呈陽性,壎芵p翌日覆檢確定染疫,又補充說:「目前所有初步呈陽性個案,都會即時聯絡安排入院。」

戲p覆檢10樣本無「假陽性」

她並表示,華大基因送到壎芵p的10個陽性樣本,壎芵p經覆檢亦呈陽性,並沒有出現「假陽性」問題。

至於該男確診者發病後前往採樣的檢測中心是否有風險,張竹君表示計劃已預計到檢測中心會出現確診個案,並做好防止交叉感染工序,故沒有增加風險,毋須額外清潔消毒。

餘下一宗不明源頭個案為62歲男子,居於鑽石山鳳德h,在土瓜灣一間車房工作,平日在附近食肆用膳,9月1日發病。

至於有關聯個案,3宗涉及家庭群組,包括前日經普檢發現染疫的46歲女子(個案4851)的64歲丈夫,他在大圍交通城地下管理處任職保安員,8月24日工作期間曾與一名後來確診人士(個案4824)就大廈漏水問題見面,他上月27日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藥物治療,當時測試呈陰性;9月2日到粉嶺和興體育館接受普及檢測採樣,之後發燒入院被發現染疫。

另外,旺角維景酒店一名日前初步確診的62歲男房客,最終亦證實染疫,其房間與早前確診者居住的房間房號相近,分別在隔壁及對面,酒店目前已有4人確診。張竹君指中心會調查四人有無曾在走廊或電梯相遇,酒店同層12位住客中有7人須檢疫,兩人因本身有病及跌傷已入院,兩人檢測結果為陰性,餘下三人已回家,會作跟進。

同層有36名職員須檢疫,整幢酒店有120名工作人員及250名住客要接受檢測。她續指,維景酒店的空調是獨立系統,房內的空氣不會被抽到走廊,估計房客感染與空調系統無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