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在囚者初確 潛伏期一直羈留

2020-09-06
■一名54歲男囚犯先後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羈留,前日發燒送院,昨日證實初步確診。圖為荔枝角收押所。   中通社■一名54歲男囚犯先後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羈留,前日發燒送院,昨日證實初步確診。圖為荔枝角收押所。 中通社

不確定社區抑或羈留設施內感染 兩設施人員在囚者需檢疫

香港首次有在囚者初步確診新冠肺炎。一名54歲男囚犯8月21日起,先後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羈留,以及到過西九龍法院上庭,前日(4日)發燒送院,昨日證實初步確診。由於他於14天的潛伏期內一直被羈留,現階段不能確定是社區感染,抑或在羈留設施內感染,曾與他囚在同房的囚犯,以及兩處羈留設施工作人員和在囚者均需要接受病毒測試,合共涉及約750人。懲教署表示高度關注疫情,所有人員均高度警覺,嚴格遵照既定機制防止傳染病蔓延,並採取一系列防疫消毒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懲教署昨日表示,該名初步確診的54歲在囚者於上月21日被法院判處還押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索取精神科報告,院所管方按機制將他隔離,其間他與另一名新收納在囚者於同一囚室隔離,二人無接觸其他在囚者,體溫亦一直正常。同囚室者目前未有病徵。

曾到西九龍法院應訊

前日,初步確診者被送到西九龍法院應訊,之後被轉送到荔枝角收押所,院所管方發現他身體不適及發燒,將他送往公立醫院留院及接受治療,昨晨獲通知他初步確診。懲教署已與壎籵嬝@中心聯絡,安排有密切接觸的人員及在囚者進行病毒測試,並對相關地點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初步追蹤後發現該名初步確診的在囚者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有一名密切接觸者,即曾與他同房的人,「兩人被囚期間,一同用膳及共用洗手間。」而在西九龍法院接觸他及荔枝角收押所同室羈押的人,亦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小欖及荔枝角收押所的所有其他在囚者和工作人員會安排接受病毒測試,其中小欖約有150名職員和兩三百名在囚者須檢測,而荔枝角收押所約有300人須檢測,兩處合共涉及約750人。張竹君又指,該名初步確診者曾入住石硤尾h美盛樓,目前不能確診是社區感染,抑或懲教設施內感染。

據悉,該名在囚者已被判服刑。在荔枝角羈押期間,他未必在單人牢房拘留,可能有同房的人。

專家:或潛伏期超長社區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患者羈留至發病超過14日,但現時還不能判斷感染源頭,因為他剛進入小欖時是8月中下旬,當時社區爆發仍較為嚴重,不排除他是一名潛伏期超長的社區感染個案;此外他亦可能是在羈留期間被收押所或小欖的接觸者傳染,但這種可能性需要再觀察幾日,看同囚者和職員有無新增個案。

梁子超提醒,監獄等羈留設施,如有傳播鏈,後果不可小覷。政府需要重視這類地方的防感染控制措施,他建議將院所內的人,分成不同小組分開活動,避免大型交叉感染。他又指,部分精神病人或未能很好地表達自己有病徵,需要工作人員更加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