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社服界盼限額抽小量分配跨境戶

2020-09-06
■廖金鳳。資料圖片■廖金鳳。資料圖片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廖金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9個月,不少跨境家庭被迫分隔兩地,其間有港人因在內地養老的家人無法回港覆診攞藥,不惜花費千元檢測過關送藥及接受前後28天隔離檢疫。她希望健康碼能涵蓋跨境家庭,「政府應該在限額中抽取小量分配予跨境家庭,以及以較低價錢為有關家庭成員做病毒檢測,助他們申請健康碼過關。」

廖金鳳表示,疫情期間收到多個跨境家庭求助,曾有一名在內地養老、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因疫情無法返港覆診拿藥,雖然有機構提供寄藥服務,但有部分藥物不准郵寄,香港的子女只好親身帶藥過關,以免長者面對「斷藥」的情況,「子女花費逾千元完成檢測和隔離,把藥物帶到內地父母手中。」

籲政府提供低廉檢測服務

同時,有已離婚的跨境家庭以往會定時帶子女到香港見父或母,但疫情以來,都無法與子女相見。她表示,健康碼固然能夠為跨境家庭帶來便捷,但部分草根家庭,無法負擔逾千元的檢測費,希望政府能提供低廉檢測服務給這些家庭。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一直以來收到不少跨境家庭的求助,「有些是家人在內地出事,例如生病,甚至需要奔喪,但難以負擔香港病毒檢測費用,以及需要隔離14天,老實講隔離完14天,喪禮都完咗啦!」因此,健康碼對於跨境家庭是有迫切需要。■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