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疫情與吸煙

2020-09-14

狸美美

吸煙有害健康,這在有些人看來,恐怕早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這個「常談」就真的沒有必要繼續下去了嗎?

先來看英國《電子臨床醫學》雜誌最近發表的一個研究成果:儘管全球吸煙人數在過去20年埵釧狺U降,但全球15歲以上人口中估計仍有20%在吸煙。單在美國,煙民就有4,000萬,其中1,600萬人患有吸煙導致的疾病。

而中國呢?據國家煙草專賣局2019年初發表的2018年度統計數字,中國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其中男性為50.5%,女性為2.1%;農民為28.9%,城市為25.1%。而且,自進入2000年以來,我國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約有百萬左右,大約是全世界因吸煙而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

想一想,無論中外,這都是些多麼可怕的數字。我們不想「老生常談」,但人命關天,我們不常談再常談,行嗎?

尤其是在疫情當下的今天,司空見慣的吸煙問題,更加引起了人們的格外重視。

例如在西班牙,其壎苀〝M各個自治區幾周前批准的一個禁令規定,如果無法保證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就必須禁止在街頭吸煙,以控制病毒的傳播。

在日本,不僅明確禁止在街頭吸煙,而且於東京等許多城市已經封閉了很多「吸煙區」,以防止新冠病毒的進一步傳播。

為了防止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南非已經禁止銷售香煙和煙草製品。該項措施已於今年6月生效,旨在保護本國公民的健康,同時減輕國家壎籵t統的抗疫壓力,並幫助更多的煙民把吸煙的陋習戒掉。

在當下,近年流行的抽電子煙狀況正在引起更多國家的重視。

美國史丹福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抽電子煙會使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增加四倍,而同時抽電子煙和傳統香煙的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更高,將增加六倍。發布這項研究成果的相關人員進一步指出,吸煙者的肺部受損更嚴重,這導致他們更易感染新冠病毒。此外,他們可能比其他人更經常觸摸自己的嘴,甚至與其他人共享電子煙,因而更頻繁地將自己暴露在病毒下。

總之,香煙中的尼古丁是會抑制人的免疫系統的,這當然於人們的「抗疫」有百害而無一利。這就是小狸的「老生常談」。這也正如世界壎芠梒斑怐韘A一次指出的:吸煙是一種「遠未結束」的全球性流行病,它將比當下的新冠病毒流行得更長久,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老生常談,常談再常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