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業務積壓 設立三地「健康碼」 互認制度刻不容緩

2020-09-14
■內地健康碼行之有效,本會盼政府能盡快作出適當安排,令港人可盡快北上跟進業務。■內地健康碼行之有效,本會盼政府能盡快作出適當安排,令港人可盡快北上跟進業務。

內地和港澳疫情目前已顯著回落,社會及跨境經貿活動卻需求甚殷。本來,商界以為6月初重新開關在望,已準備了一連串的計劃,可以回內地傾生意、巡視廠房以至簽約等,但特區政府卻把封關日期延長,令業界期望落空。紡織業界都歡迎內地、港澳設立「健康碼」互認制度,並同步解除強制檢疫14天措施。防疫和重啟經濟活動同樣重要,兩者要取得平衡。

本會會長與特首會面反映意見

本會會長朱立夫博士日前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針對通關安排反映意見,希望健康碼可以和內地互通,並反映大多數會員都希望不用隔離十四天。「目前北上員工,一般兩至三個月不再回港,本會建議,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在互認名額之外,建議特區政府放寬所有持有認可健康碼或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證明書的香港居民回港,豁免14天隔離檢疫。」舉例說,一名香港居民在沒有申請任何豁免或非互認名額的情況下,往內地工作,然後再返回香港時,仍持有有效的「健康碼」,便不用在香港14天隔離檢疫。這樣整體隔離日子便由28天縮減至14天。

事實上,兩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來往密切,停擺多時已侵蝕各行各業的根基,跨境居住和工作的普通市民同樣身受其害。很多內地公務都無法以網上視訊處理,譬如銀行操作、牌照續牌等,「健康碼」開通後,有助廠商處理積壓已久的業務,化解經營危機。粵港澳在防控疫情的大前提下,達成「健康碼」的互認安排,既符合區域內重啟經濟和恢復人員流動的現實需要,亦是推進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必要舉措。然而,值得留意的是,「港區健康碼」就算與內地、澳門設有互認安排,但預計數目有限,並且只有廠商、上市公司高層、各類專業人士以及跨境學童等受惠。換言之,有關新的安排措施,仍遠遠未能滿足廣大社會的需要。

放寬邊境限制

政府已於9月1日起展開普及社區檢測,業界都表示歡迎,相信透過大規模檢測,可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遏抑疫情,為香港重啟經濟創造條件。目前,內地及澳門已陸續採用「健康碼」機制,確保入境者的健康狀況理想。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琱擃e指出,「港版健康碼」的準備工作也大致完成,推出後港人只需持有效的病毒檢測證明,將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

除了以上措施,本會亦建議對內地尤其是廣東省,與港澳地區應分階段開關。首先,三地可設立統一標準的「健康碼」制度,通過病毒檢測呈陰性,可豁免14天隔離檢疫。以澳門為例,若入境的澳門居民或外僱所持的澳門健康碼為綠碼,且顯示有效核酸結果,於健康碼生成或更新6小時內經關閘口岸入境,可免除人工壎芡邠抸邠d,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

盼政府盡快安排 保住商界飯碗

第二,特區政府應考慮有限度向外國人開關。以內地為例,其實早已與南韓、德國、英國建立「快捷通道」,就連新加坡,亦於6月8日起跟隨步伐。在該計劃之下,兩地之間允許商務及公務行程,旅客毋須進行長達14天的隔離期。但從香港入境內地的簡便程度,暫時看來竟比不上新加坡。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城市,更號稱國際金融中心,實在不適宜一直閉關,外國或境外商務人士若持有認可「健康碼」或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證明書,同樣即可豁免14天隔離檢疫。

一直以來,香港工商界與內地有密切關係,長時間封關令經貿活動停擺,可謂水深火熱。而且,在內地工作的港人,不少都是中、高階管理層,他們近月來無法返內地工作,一旦時間長了,飯碗能否保得住也成疑問,所謂「未病死、先餓死」。企業保不了,就業也保不了,希望政府能正視業界的關注。■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