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貿協落實 內地大幅增加進口棉

2020-09-14

據美國農業部(USDA)8月公布的報告顯示,全球棉花消費量開始復甦,2020/21年度八月預計消耗2461.5萬噸,同比增長10.4%。全球前十大消費國的消費量預計增長,中國和印度總共增加130.6萬噸,佔全球增長的六成。不過,由於疫情的影響還會存在,全球消費量仍低於前幾年的水平。具體特徵如下:

疫情決定銷情:棉製品消費(包括服裝和家紡)與GDP增長密切相關,全球棉花需求復甦要看各行各業重新營業的情況和各國的就業狀況。由於商店關門、消費者失去收入、各國發布居家令、非必要商業停止(包括服裝店),全球棉花終端消費(即棉製服裝和家紡零售)大幅跳水。

中國大幅增加進口:受益於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定的落實,中國重新購買美國棉花。2020年至今,中國進口美棉量同比大幅增加。預計中國進口棉花196萬噸,同比上升28.6%。近日,中美雙方進行對話,繼續推動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繼續利好美棉。

美棉產量下降:美國的天氣對美棉產量的影響依然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對美棉價格有較強支撐甚至推升。美國農業部(USDA)在每周作物生長報告中公布稱,截至2020年8月30日當周,棉花優良率為44%,較前周減少2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減少4個百分點。

印度出口大幅上漲:印度國內織造、服裝、外貿出口等行業加速恢復,對棉花、棉紗、坯布等消費需求強勁觸底反彈。印度棉花協會預測,目前大多數紡織廠產能達到80%,對2020年下半年紡織品服裝生產、出口形勢看好,甚至使紗廠有底氣上調報價。另外,印度盧比對美元匯率由貶轉升,棉花、棉紗等出口報價亦被動上揚。由於一些外貿公司、織造企業擔心美國客戶合同中要求禁止使用內地部分地區產棉,為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因此加強採購進口印度棉紗規避風險。■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