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紡織新技術】嶄新蛋白質纖維分離法

2020-09-14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致力開發紡織業可持續發展的研發,進行多項廢舊紡織品纖維分離及回收項目。2019年,我們的研究團隊開發一套系統,利用不同紡織纖維的摩擦生電特性,將蛋白質纖維和合成纖維(聚酯纖維和聚丙烯纖維)分離。

系統由一個「纖維解纏器」及一個「分離艙」組成,並由銅造的螺旋管連接。纖維解纏器會把纖維從已理順的纖維束分散解離,纖維會沿銅螺旋管被氣流吸走。由於銅的高導電性能便於傳遞電荷,在摩擦帶電系統中是合適材料,而且可連續為蛋白質纖維和合成纖維傳遞電荷。當纖維摩擦螺旋管的內壁,會令蛋白質纖維把電子釋出至螺旋管,合成纖維則在摩擦過程中取得電子。蛋白質纖維因而帶正電,而合成纖維則帶負電。系統會透過氣流把帶電的纖維吸到分離艙。

分離艙內設有兩片極性相反的高電壓電極板,兩片電極板之間會產生強力的電場,將帶正電的纖維吸引至負極板,亦將帶負電的纖維吸引至正極板,從而達致分離效果,已分隔開的蛋白質纖維及合成纖維會分別進入兩個不同的收集箱。

這是一個針對不同纖維的物理分離過程,不需用水和化學品,可以確保過程中不會產生廢水,減輕排污壓力。已分離的纖維依然整潔,保持原有狀態,蛋白質纖維的價值得以保存,可以用於生產高價值時裝。研發團隊初步估算,分離過程所需成本和紡紗過程所需成本相若。目前技術團隊正改善系統設計,並探討可規模化的模式。■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