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全球衰退 中國獨秀 表現跑贏世界

2020-09-1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較4月份報告再下調1.9個百分點。但是中國是綜合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當中,唯一仍預期有增長的經濟體。

報告說,疫情對2020年上半年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比預期更為嚴重,因此預計復甦將比此前預測更為緩慢。基於下半年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經濟創傷加劇、企業增加壎穻w全措施以及金融環境保持現狀等基準假設,IMF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萎縮4.9%,但有望在2021年增長5.4%。IMF將中國今年經濟預測增長1%,較4月預測時下調0.2個分點;預計2021年增長為8.2%,較上次預測下調1個百分點。IMF指出,下調預測主要由於消費復甦遜於預期,但中國的復甦仍在正軌,預計未來數月經濟表現會比現時好很多。IMF又提到,中國是最先出現疫情,同時亦是最先重啟經濟的地區,中國復甦對全球經濟而言有好處。

具體情況,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萎縮3%,分別較4月份下調1.9個百分點和2個百分點。其中,美國經濟將萎縮8%,歐元區經濟將萎縮10.2%,日本經濟將萎縮5.8%,均比4月份預測更悲觀。對於2021年,報告預計發達經濟體經濟將增長4.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5.9%。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將分別增長4.5%、6.0%和2.4%。

惟IMF亦在報告中指出,目前的預測有極大的不確定性。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經濟活動在封鎖期間受到的衝擊比預期更大;生存下來的企業加強必要的工作場所安全和壎舠僧I,對產能造成打擊。對於仍在努力控制感染率的經濟體,持續時間更長的封鎖狀態將對經濟活動造成更大影響。■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