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東檢測隊長總結:化驗工作堪稱完美

2020-09-15
■廣東組核酸檢測隊隊長余德文(中)與隊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廣東組核酸檢測隊隊長余德文(中)與隊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位於西營盤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二樓的「火眼實驗室」,在過去14個日與夜都燈火通明,數百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爭分奪秒進行化驗,務求助特區政府及早辨別、診斷及隔離患者。縱然特區政府每日為他們準備點心、牛奶等食品,受歡迎程度卻遠不及肌肉止痛膏、眼藥水、創可貼。廣東組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隊員為順利完成檢測採取「專人專崗」制,很多隊員連續14天做同一工序、同一動作,眼澀肌肉痠;但只要香港能盡快打贏抗疫戰,回復昔日「東方之珠」的風采,他們義不容辭援港盡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在過去14天,支援隊與香港醫療團隊合作無間為香港抗疫戰無私付出,迸發出血濃於水的同胞情。余德文表示,香港市民的熱情歡迎亦讓他及支援隊隊員感到暖心,連日來收到大量來自議員、警隊、各類團體及普通市民的慰問。他憶述,有一次一對八九十歲的老夫妻專程從長洲趕到他們下榻的酒店,要求當面表達對支援隊和中央政府的感謝,並向他致送一幅畫作。

24小時運轉 日檢十多萬

港人的熱情振奮了普檢團隊的鬥志。在支援隊及香港醫療團隊各司其職下,普檢計劃每日的平均檢測量約為十多萬,有四天的每日檢測量更高達20萬,余德文形容「火眼實驗室」的運作堪稱「完美」。他指出,自己從8月6日來港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前期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接,做普檢的籌備工作,後期則是帶隊展開檢測,他十分滿意隊員們的表現。

他透露,隊員們的工作非常辛苦,為了短時間內完成大量檢測,需要保證24小時設備一直運轉。在普檢計劃開展初期,支援隊採用「兩更制」,每更工作12小時,9月6日有新一批內地隊員到達,才改成「三更制」,雖然勞累,但團隊的精神面貌很好,全程一絲不苟作業。

余德文介紹,實驗室共設有10個崗位,其中5個是在氣膜內進行,包括試劑配製、拆包、取樣、提取和擴增;氣膜外則有5個支持性崗位,涉及樣品管理、物料、現場、統籌和數據分析,各崗位環環相扣。

專崗高效 忍受重複動作

他續指,隊員們都有從事核酸檢測工作的經驗,在內地醫院時,一般會參與多個崗位環節,但今次為了高效完成檢測,實驗室採取「專人專崗」制,隊員需要連續14天做同一工作,甚至重複同一動作,造成很多人肌肉痠痛,止痛膏成為隊內受歡迎的藥品;至於負責接收樣品的隊員,每天要搬運幾百個紙箱,對於他們,創可貼必不可少。他續指,氣膜實驗室的負壓環境會讓人眼睛乾澀,眼藥水也基本是人手一支。

隊員們工作上會不會有「水土不服」的不適應現象?余德文表示,來港之前隊員們都經過了嚴格的培訓,香港和內地的核酸檢測流程其實大體上是一樣的,惟在港的工作地點是氣膜實驗室,設備安裝略有不同,但大家都很快進入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