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倡設津貼助殘障照顧者

2020-09-15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聯同多位智障人士照顧者舉辦記者會,反映殘障照顧者的困境與不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聯同多位智障人士照顧者舉辦記者會,反映殘障照顧者的困境與不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議安排社工跟進離校智障者 免壓力爆煲再釀慘劇

葵涌h日前發生倫常命案,一名46歲母親涉嫌勒死21歲智障兒子後企圖自殺被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昨日聯同多名殘障人士家長舉行記者會,表示部分智障人士需要全天候照顧,家長長期承受巨大身心壓力,容易產生絕望情緒,建議特區政府要安排專業社工密切跟進離校後的智障人士、設立照顧者津貼制度、設立緊急支援熱線、擴展社區暫託服務、縮短輪候院舍時間,以免照顧者壓力爆煲。■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梁志祥、葛珮帆昨日聯同多名殘障人士家長舉行記者會,講解照顧者日常面對的辛酸。葛珮帆表示,早前不幸發生的倫常命案反映了照顧者要面對的壓力問題,家長長期承受身心壓力,容易產生絕望情緒,冀當局要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空間,為離校或離開院舍的成年智障人士安排社工作密切跟進,以家訪及面談協助照顧者適應過渡情況,提供緊急日間暫託服務,並透過電話及視像通話密切關注照顧者的情緒問題,以免其壓力爆煲。

倡降「關愛」門檻增月津貼額

梁志祥表示,全港的智障及殘障人士總數近68萬人,影響深遠,而在關愛基金下的首兩期照顧者津貼計劃,早前曾邀請逾萬個目標家庭參與,卻只有1,865人成功申請,建議當局將計劃申請門檻調低,並將現時津貼額每月2,400元增加至每月不少於3,000元。

他指出,不少照顧者都為照料家人而放棄了原有的工作及入息,建議當局設立「照顧者津貼制度」,加強為照顧者提供專業培訓、個人情緒輔導、復康巴士、陪診等服務,並要增設實報實銷的乘搭的士及私人醫療津貼,設立24小時求助熱線,縮短院舍輪候時間,擴展日間社區暫託服務,以給予照顧者支持和鼓勵。

梁志祥強調,民建聯非常關注殘疾人士的政策措施,稍後會向勞工及福利局提交建議,而民建聯屯門區區議員葉文斌亦會代表民建聯將有關建議向扶貧委員會反映。

出席記者會的市民林先生表示,其13歲女兒因眼睛失明及患唐氏綜合症,行動不便,智商只有3歲,太太因時常要抱起50多磅的女兒,早前已坐骨神經痛入院個多月,自己亦曾因肺部纖維化而氣促入院,被迫將女兒送回學校宿舍,但因進出宿舍需隔離14天,令女兒未能回家而多日未見,使太太及女兒近日的情緒非常困擾。

廖女士表示,36歲兒子全身癱瘓,包括便溺等日常生活需要全天候照料,並必須在輪椅上進食,平日出門都要帶同兒子,有時自己在街上要上洗手間,想請旁人幫忙「睇一睇」也「無一個幫到我」。

她並指,獨力照顧全身癱瘓人士非常困難,平日單是抱茪W落床已令她時常受傷。

趙太表示,21歲兒子患輕度智障,已輪候輔助宿舍數年,但因輪候冊人數眾多,估計仍需輪候至少10年,而兒子在疫情下無需上學,令她要整天照顧兒子,精神壓力非常大,加上家庭問題令她需要向精神科醫生求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