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月消費增速年內首轉正

2020-09-16
■8月,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實現年內首次正增長,同比增長0.5%,較7月提高1.6個百分點。拉動消費的最主要因素仍是汽車消費,線下、服務性消費也繼續改善。圖為重慶朝天門一商場舉辦秋冬季消費採購節,並推動中秋、國慶「雙節」消費。 中新社■8月,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實現年內首次正增長,同比增長0.5%,較7月提高1.6個百分點。拉動消費的最主要因素仍是汽車消費,線下、服務性消費也繼續改善。圖為重慶朝天門一商場舉辦秋冬季消費採購節,並推動中秋、國慶「雙節」消費。 中新社

汽車消費是主因 規模上工業增加值增5.6%接近上年平均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內地8月工業、投資和消費數據均創下年內新高,其中工業增速已接近去年平均水平,消費增速則為年內首度轉正,顯示在疫情受控、外需持穩、政策支持之下,內地經濟走上正軌,恢復接近至疫前水平。國家統計局預計,三季度經濟增速較二季度可能明顯加快。

數據顯示,工業產業加速超預期,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較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增速接近上年平均水平,並帶動1月-8月累計增速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4%。

基建投資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也實現年內首次正增長,同比增長0.5%,較7月提高1.6個百分點。拉動消費的最主要因素仍是汽車消費,線下、服務性消費也繼續改善,但汽車之外消費同比下降0.6%,仍未轉正。

投資改善亦符合預期,1月-8月累計同比降幅收窄至0.3%,房地產投資連續三個月正增長,基建投資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市場普遍預計1月-9月投資增速有望轉正。

大學生群體就業壓力仍大

另外,經濟復甦帶動就業形勢改善,8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微降至5.6%,但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大,20歲-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高於去年同期5.4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也連續三個月高於內地平均水平,或反映返城農民工就業不佳。

預計三季度增速明顯加快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8月經濟保持穩定復甦態勢,出現了不少積極變化,物價保持總體穩定,就業形勢向好。「如果9月份這種態勢能夠延續的話,三季度增速會比二季度明顯加快。」

付凌暉指出,需求回升、投資加快、消費恢復對整個經濟的帶動在逐步增強,但下半年仍面臨一些風險因素,經濟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存在復甦不平衡的狀態,下階段還要落實好「六穩六保」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的穩定恢復。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8月經濟強勁復甦,受到多重因素推動,既有洪澇消退後的生產、需求釋放,也有國內外疫情分化下國內消費和出口的回升,以及前期政策的滯後反應。往後看,經濟復甦的趨勢還會延續。

市場普遍預期,三季度內地經濟增速回升到5%-6%,二季度為3.2%。宏觀政策上,專家預計,宏觀調控處於觀望模式,收回已出的寬鬆刺激措施為時尚早,但下半年繼續加碼的可能性也較低,今年底可能不會有全面降準降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