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海射三優勢:增加運載力 利特殊軌道 提升安全性

2020-09-16

長十一火箭是四級固體運載火箭,全長約20.8米,最大箭體直徑2米,總質量約58噸,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和太陽同步軌道有效載荷。該型火箭被譽為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家族中的「快響利箭」,自2015年長十一火箭首飛以來,已成功將51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此外,長十一火箭具備很高的適應性,截至目前火箭已經在西昌、酒泉、海上進行了發射。

陸地那麼大,為何還要選擇海上發射?專家表示,運載火箭發射的任務目標是將有效載荷可靠、安全、經濟地送入預定軌道,與常規在陸地進行運載火箭發射不同,海上發射運載火箭具有三大優勢。

一是海上發射為火箭運載能力提高提供了可行條件。一般情況下,海上發射平台可以在海上大範圍移動,理想的發射地點是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緯度區域。如果運載火箭在赤道附近發射,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轉速度,節省推進劑消耗量,從而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這意味荂A同等起飛規模的運載火箭在赤道附近發射可以具有更高的運載能力,運載效率提升的同時也可以降低單位質量有效載荷發射成本。

二是海上發射有利於運載火箭執行特殊軌道發射任務。隨茷H息技術發展,人們對海上探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傾角衛星可以實現對某一地區的高頻次重訪,有利於數據獲取,目前數量越來越多。如果火箭從赤道附近發射,可以避免衛星軌道傾角變化消耗能量,既能提高火箭執行該類任務的運載能力,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衛星在軌壽命。

三是海上發射將大幅提高火箭發射安全性。對內陸發射而言,落區安全是發射任務設計中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落區選擇不僅影響制約發射軌道設計,可能由於落區選擇問題而降低火箭運載能力;而且在實際發射中,還需要對火箭助推器、一級和整流罩等分離體的實際落區進行人口疏散,確保不發生安全問題。對海上發射而言,由於遠離人口稠密地區,火箭落區可選擇範圍很大,對火箭而言發射軌道設計更加方便,同時落區安全性也可以大幅提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