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消費轉正 隱憂猶在

2020-09-16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5%,年內首次轉正。針對久違的消費正增長,可以清晰看到,企業復商復市進程在繼續加快。官方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截至8月下旬,達到正常經營水平80%及以上的批發和零售業企業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3.1個百分點;達到正常經營水平50%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7.6個百分點。

特別是疫情全面受控之後,電影和旅遊,這兩塊接觸性消費的支撐作用尤為明顯。「七夕」單日票房超過5億元人民幣,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但也應冷靜地看到,1月-8月消費累計下降8.6%,消費總額年內恢復到去年水平(即零增長)仍困難重重。

近期宏觀經濟指標呈現全面向好恢復的態勢,但這些以反映「規模以上」企業為主的常規統計數據,並未反映出經濟全貌。大量小微企業在疫情中受到重大打擊,企業倒閉、歇業、裁員、減薪普遍,影響就業和居民收入。大數據顯示,疫情以來,高收入居民的消費所受影響有限,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費呈較大幅度負增長,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居民之間收入和消費的差距正在急劇擴大。

也因此,不少政策建議者普遍呼籲向低收入者和小微企業增加「雪中送炭」的救助,為沒有納入社會保障的生活困難者、就業不足的農民工等提供救助,而現有政策力度不夠。長期看,只有為小微企業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解決新城鎮居民市民化和社會保障覆蓋的瓶頸,解決保障性住房嚴重不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負擔過重的問題,才能使居民消費需求真正釋放出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