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內地民眾最快11月可打疫苗

2020-09-16
武桂珍表示,國產新冠疫苗研發進展非常順利。圖為國藥集團在服貿會上展出的兩款滅活疫苗。  中新社武桂珍表示,國產新冠疫苗研發進展非常順利。圖為國藥集團在服貿會上展出的兩款滅活疫苗。 中新社

中疾控專家武桂珍:國產疫苗III期臨床結果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新冠疫苗研發、生產、接種情況如何?國際合作又會如何開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近日表示,普通民眾最早可以於今年11月或12月,接種新冠疫苗。正在武漢參與疫苗生產車間安全評審的武桂珍也指出,目前全球共有9種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中國就佔5種,其中新增一款中國與其他國家國際合作的疫苗。

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武桂珍表示自己正在武漢參與疫苗生產車間安全評審,目前我國疫苗研發生產方面在全世界走在前列。目前全球共有9種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中國就佔5種,所以非常快。新冠病毒是一個高危病毒,需要在負壓車間生產。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由幫楨e組織專家對生產車間進行評審,已經有兩家生產車間通過審批,正在進行第三家。

早打流感針減臨床識別難

武桂珍指出,秋冬季容易高發的是呼吸道傳染病,像流感、肺炎等傳染病,並且低溫對於新冠病毒來說是易於傳播的。新冠早期症狀和流感會有相似地方,一個是季節,再加上它們症狀相似,所以今年中國疾控中心提前公布了流感疫苗接種指南,希望提醒民眾能夠注射流感疫苗,也防止在發生(感染)以後,臨床上容易在識別上有一些困難。

那今年的流感疫苗足夠更多人去接種嗎?武桂珍表示,正常情況下,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非常重要,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利、最廉價、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分為兩類,國家計劃免疫疫苗和二類疫苗,流感疫苗屬於二類疫苗。儘管如此,國家也是在積極組織企業生產流感疫苗。武桂珍說:「我想應該是夠的,沒什麼問題。」

武桂珍亦指出,每年世界壎芠梒斑ㄕb2月份和9月份,來組織流感疫苗推薦的會議,今年也一樣。2020年到2021年,世徽梒敢擢豸F4種組份的流感疫苗,目前,今年大家使用的都是在世界壎芠梒敢擢佌d圍內的。

九種III期臨床疫苗中國佔五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已經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的有9種,中國佔了其中5種。數據顯示,目前其中4款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結果都比較樂觀,而我國也已經在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對於全球疫情來說,疫情合作尤其重要,9月11日,聯合國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其中的關鍵詞也正是「合作」。

對於大家都非常關心的普通人還有多久能接種新冠疫苗?武桂珍則表示,這個時間會很短,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因為根據它的III期臨床結果來看,目前進展非常順利。「今年4月份的時候,我作為實驗人群打了疫苗,這幾個月感覺非常好,沒有任何不一樣的地方,接種疫苗的時候,局部也沒有疼痛。」

已接種疫苗者皆無副作用

接種新冠疫苗後能起效多久?武桂珍說,因為新冠肺炎的發生時間並不長,所以疫苗研製的時間也並不長。根據以往的經驗和過去研究的結果,我們期望大概起效1年到3年。因為時間很短,我們還在繼續觀察。

目前國內接種新冠疫苗的,主要是一些出國人群。他們有的是到外面工作的,有些是到外面學習的,佔了很大一部分,還有外交人員,都是出於工作的考慮。到現在為止,效果非常好,沒有出現副作用。此外,打疫苗的這些人當中,沒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這是我們觀察到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