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月娥歡送支援隊:您們辛苦了

2020-09-16
■9月15日,香港特區政府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一排左六)率領一眾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與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和支援隊的代表在歡送儀式上合照。  中新社■9月15日,香港特區政府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一排左六)率領一眾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與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和支援隊的代表在歡送儀式上合照。 中新社

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縱然一直有人對計劃潑冷水,甚至發起杯葛,但最終獲逾178萬名市民投以信心,計及壎芵p及醫管局的檢測量,香港平均每百萬人口已進行約43萬次檢測,高於新加坡、澳紐、英國等地區。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特區政府對該計劃承擔約5.3億元財務開支,平均每名檢測者的成本僅300元,並直接及間接為香港找到42名確診者,反映計劃符合成本效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表示希望藉歡送儀式感謝每位支援隊成員日以繼夜堅守崗位,讓特區政府可以順利推行大規模普及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免費檢測服務。

政府亦十分感謝負責採樣的6,000多名本港醫護人員和學員、負責支援工作的4,000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以及肩負保安和物流工作的人員,各人積極主動工作,為市民提供高質素和有效率的服務。而全賴所有工作人員齊心協力,才能實行計劃,在社區找出隱形患者,及早作出治療,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林鄭月娥在歡送儀式上表示,檢測計劃除有助切斷新冠肺炎在香港社區的傳播鏈,也讓特區政府更好地掌握疫情,從而更有信心地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市民生活恢復正常。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近180萬個檢測是一件艱巨而光榮的任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一位工作人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是承載茪丰〝M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援,「各位內地核酸檢測隊隊員,您們做到了,您們辛苦了,謝謝!」

她憶及香港在7月初開始面對以本地個案為主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曾經有13天錄得單天超過100宗個案,在社區內出現多個群組受到感染,隨時會出現進一步的社區爆發,「當時我和政府同事以及香港市民都十分擔心。」

中央極短時間積極回應

面對嚴峻的疫情,特首在7月下旬向中央政府提出支援的要求。為協助香港抗擊疫情,中央在極短時間內就積極回應,並馬上組建兩支支援隊,一支是方艙醫院支援隊,另一支就是進行核酸檢測的支援隊。

深深感受「血濃於水」關愛

林鄭月娥讚揚支援隊,指知道有隊員過去幾個月都在內地不同省市抗疫,根本沒有機會回家;有隊員因為這次的任務而需要押後結婚的計劃,一聽到香港有需要,都是馬上前來支援。支援隊在香港的工作強度非常大,特別是在早期人手較少的時候,隊員每天要工作超過12小時,不吃不喝,手皮都磨破了,真的非常辛苦。她表示深深感受到支援隊對香港同胞「血濃於水」的關愛。

她又指,香港市民對支援隊也是衷心感謝的,已有數以千計的市民自發通過電郵、感謝卡、鮮花和錦旗等等對您們表示感謝和慰問,當中有小學生,也有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雖然香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普及檢測提出反對,甚至對中央的支援提出質疑,但請您們不要理會這些惡言。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知道中央政府以及各位對香港的關愛,對您們的無私支援是感激的,對您們的盡心盡力是敬佩的。」

林鄭月娥還提到,中央政府除支援香港進行檢測,支援香港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臨時醫院的工作也在全速進行,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她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肆虐全球的抗疫戰。

昨日出席歡送儀式的官員及機構代表還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特區政府官員,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支援隊總領隊、國家幫楨e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支援隊(廣西組)隊長龐軍,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張永裕,以及港澳辦、中聯辦、幫楨e和支援隊的代表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