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箭九星 長十一首秀海上商用發射

2020-09-16
■中國在黃海海域發射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新華社■中國在黃海海域發射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新華社

連10次高精度入軌 箭上質量零問題 零窗口準時發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9月15日9時23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抓總研製的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在黃海海域,採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將吉林長光衛星有限公司研製的「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距離地球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這是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連續10次高精度入軌、連續10次箭上質量零問題、連續10次零窗口準時發射,是長十一火箭執行的第二次海上發射任務,也是第一次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

據介紹,此次發射的「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由吉林長光衛星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包括3顆高分03C視頻星和6顆高分03B推掃星,其中一顆衛星被命名為嗶哩嗶哩視頻衛星,定製用於互聯網科普傳播。「此次發射任務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不僅一次性將九顆『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完成了同一個軌道面的部署,而且進一步優化海上發射技術流程,提升了海上發射技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為未來實現海上發射常態化、高頻次奠定了基礎。」火箭院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金鑫說。

採用新軌道新平台新廠房

火箭院長十一火箭總體設計師張飛霆表示,此次任務有「三新」,一是新軌道,此前長十一火箭雖然在陸基發射場執行過多次太陽同步軌道發射任務,但在海上發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尚屬首次。相較於去年6月5日首次海上低傾角發射任務,此次任務中,長十一火箭要將9顆重約42千克的衛星送入距離地球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對其運載能力要求更高。

二是新平台,「德渤3號」動力船長接近160米、寬40米,時速為每小時20多公里。此前在長十一海遙一火箭任務中,它曾作為備保方案,而在此次任務中正式從幕後走上台前。相較以前使用的「泰瑞號」駁船,「德渤3號」動力船結構更加細長,在海面上受浪湧影響,船上振動環境條件更加惡劣。型號隊伍開展了大量試驗和深入細緻的仿真分析工作,認為火箭設計可靠,完全能夠適應海上環境變化。

三是新廠房,海陽火箭總裝廠房在此次任務中正式投入使用。火箭在北京完成部段級總裝後,由公路運輸抵達海陽港,在新廠房媔i行火箭部段對接、整流罩對接、測試等工作。新廠房的投用,也為未來海上發射常態化奠定了基礎。按照計劃,後續長十一火箭箭上產品將直接在海陽總裝廠齊套,總裝、測試完成後,在較短時間內就可完成發射,這將提高火箭快速響應能力,開啟海上商業衛星發射新時代。

料10年內商星需求近二千顆

內地媒體引述預測稱,未來10年國內商業小衛星發射需求近2,000顆。目前,長十一火箭研製團隊正在依託海上發射方式研製更大噸位的系列固體運載火箭,覆蓋1噸至5噸的太陽同步軌道發射能力。屆時,將形成陸海通用的固體運載火箭系列,滿足不同衛星用戶的發射需求。同時,研製隊伍正在論證多功能海上發射平台,可以保障遠海海域發射,預計在2021年開赴低緯度地區實施低傾角海上發射。

首次海上商用發射「三新」

1.新軌道

首次海上發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

2.新平台

選用「德渤3號」動力船

3.新廠房

在北京完成部段總裝後運至海陽火箭總裝廠房進行火箭部段對接、測試等工作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數說長十一威水史

連續10次高精度入軌

連續10次箭上質量零問題

連續10次零窗口準時發射

2015年首飛以來已成功送51顆衛星入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