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貿裁決:美對華徵收關稅違反規則

2020-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世貿組織(WTO)專家組昨日就中國訴美301關稅措施世貿爭端案發布專家組報告,認定美方涉案徵稅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義務。據外電報道,世界貿易組織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2018年向中國貨徵收逾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關稅,違反組織規定,這也是世貿首次就特朗普政府對其他國家發動關稅戰作出決定。中國商務部回應指,此次裁決客觀、公正並表讚賞。

綜合美聯社、彭博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美國在2018年對中國徵收逾2,000億美元關稅,違反國際規則。由3名世貿專家組成的小組發表報告指,美國未能證明這些措施與履行世貿義務相一致。美國可以在60日內就裁決提出上訴。

商務部:裁決客觀公正

據新華社報道,對於此次世貿專家組的裁決,中國商務部昨晚回應指裁決客觀、公正並表讚賞。商務部表示,中方將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要,也彰顯中方尊重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的堅定決心。

商務部強調,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中方始終堅定支持和維護這一基石,尊重世貿組織規則和裁決,同時呼籲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專家:美301條款是貿易大棒

世貿組織裁定美國301調查違反世貿規則,早有先例。有專家昨日晚間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依據國內法,對華啟動301調查,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是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301條款採取單邊措施,不符合WTO多邊解決爭議機制。早在1998年,歐盟提出與美國磋商301條款的問題,十多個國家作為第三方參加,其中多數國家批評美國301單邊措施是錯誤的,強烈要求美國取消301規定,美國亦承諾,執行301條款要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如果世貿組織裁定說301條款堶惚控的不存在,就要取消它的做法,而不是先實行貿易大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