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解放軍昨起台海附近實戰化演練

2020-09-19
■ 東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的訓練編隊近日開展海空聯合訓練。 網上圖片■ 東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的訓練編隊近日開展海空聯合訓練。 網上圖片

國防部: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 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外交部: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企圖都是死路一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近段時間美台互動頻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9月1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證實,從18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發言人強調,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隨即,解放軍東部戰區官微發聲,指出有關行動是應對當前台海局勢的必要舉措,有利於提高戰區部隊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主權安全的能力。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作出回應,指「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的企圖,都注定是死路一條」。

任國強在回應美台互動頻繁問題時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這都是癡心妄想,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勢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東部戰區:應對當前台海局勢必要舉措

隨即,東部戰區官方微博發布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講話指出,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在台灣海峽進行戰備警巡和海空聯合演練,檢驗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水平。有關行動是應對當前台海局勢的必要舉措,有利於提高戰區部隊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主權安全的能力。戰區部隊堅決履行職責使命,有信心有決心挫敗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策劃實施「台獨」分裂活動。微博引發網友熱烈點評,東部戰區也在評論區對網友給予積極回應。在網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留言下,東部戰區回應稱:「中國的領土沒有一寸是多餘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汪文斌在當日舉行的外交部例會上表示,這次演習是針對當前的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的企圖,都注定是死路一條。」汪文斌嚴正指出,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台互動頻繁,繼美國壎苀〞曭扎8月訪台後,美國副國務卿克拉赫17日至19日率團訪台, 台媒大肆炒作,稱「這是美國國務院自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此外,美國對台軍售對抗大陸的傳聞也一直不斷。

台媒:解放軍軍機頻現多地空域

台灣方面一邊緊抱美國大腿,一邊密切關注解放軍動向。日前有台媒報道,炒作解放軍軍機在9月的9日、10日、13日、16日連續多次進入台西南空域。18日上午,台媒報道稱,解放軍軍機早上頻繁出動,連續出現在台灣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台灣當局空軍各基地各型戰機更罕見緊急起飛達17次之多,部分台灣空軍聯隊戰機起飛頻率之高創成軍以來紀錄,花蓮基地除了警戒機及預備機全部升空外,地面還不斷有其他F-16戰機遞補待命,整個基地內相當忙碌,還出現「漢光演習」也不常見的緊急掛彈畫面,氣氛顯得格外緊張。台灣防務部門在18日下午對媒體披露,當天總計有18架解放軍戰機出現,包含轟-6轟炸機2架、殲-16戰鬥機8架、殲-11戰鬥機4架、殲-10戰鬥機4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