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對澳投資逐年降 外交部:望澳創公平開放環境

2020-09-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9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對澳投資出現逐年下降趨勢,特別是2019年中國對澳投資項目的數量和額度僅相當於2018年一半左右,降幅遠高於中國對其他國家投資的降幅趨勢。澳國內不少學者和媒體認為,中澳關係趨於緊張以及澳政府設置的監管新規是主要原因。中方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我想這些數字很能反映中澳關係中的一些實際問題。中澳經貿投資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多年來,中國企業赴澳大利亞投資,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近來澳方多次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項目,動輒對兩國正常的各領域交流合作無端設限,必然嚴重影響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的信心,完全是損人不利己的做法。我們希望澳政府正視現實,認真反思,切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創造公平、開放和非歧視的投資環境,為中澳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創造便利條件,而不是人為設置障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