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香港中大深圳醫院簽約建院

2020-09-19
■深圳市政府舉行「合作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協議簽署儀式」 。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深圳市政府舉行「合作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協議簽署儀式」 。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港醫療合作再傳新動向。9月18日,深圳市政府舉行「合作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協議簽署儀式」,未來深圳將與香港合作,建立第二家深港合作公立醫院。據悉,醫院將搭建深港優質醫療壎芵篞蝶繸K合作和國際醫學創新研究平台,為深圳借鑒國際先進理念,打造更具國際水平的醫療執業環境、先行先試國際前沿藥品和醫療技術,加快實現「病有良醫」聚集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預計於2026年12月31日前正式開業。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選址醫院位於龍崗區阪田街道吉華路南側,佔地面積9.2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8.64萬平方米,規劃床位3,000張。目前於醫院建設工程已於2019年12月開工。在運營上,醫院立下了開業五年通過「三甲」評審的目標。在開業10年內,醫院則要建成國際先進的現代化醫院,3至5個學科達到國家級重點專科水平,1至2個學科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整體技術水平達到香港中文大學附屬醫院同等水平。

未來,醫院將引進香港中文大學優勢重點學科(專科)和高層次醫學團隊,按照三級綜合醫院的標準設置診療科目,規劃建設臨床腫瘤與精準醫療中心、腦神經血管中心、微創外科中心、消化系統中心、生殖醫學與胎兒醫學中心、康復醫學中心、糖尿病及內分泌中心、全科醫學中心等重點學科。

「一流的醫學院離不開一流的附屬醫院。」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表示,作為高校的附屬醫院,在教學方面,醫院將納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臨床、教學、科研體系,提升深圳醫療事業的人才「造血」功能。在醫院管理體制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設立理事會、醫院管理團隊和監事會,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理事會行使醫院重大事項決策權,醫院院長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推薦。而在人事管理上,醫院也將「去行政化」,按照以崗定薪、按勞取酬、優績優酬的原則制定薪酬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