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中美貿易仲裁爭議金額增兩成

2020-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昨日在京發布《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2019-2020)》。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受理的涉外案件數量顯著增加,共617件,同比增長18.20%。其中,涉及中美當事人的案件達30件,爭議金額約為8.2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20%。

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253家仲裁委員會共受理案件486,955件,全國仲裁案件標的總額為7,598億元,比2018年增加648億元,增長率為9.3%。涉外案件、雙方均為境外當事人的國際案件數量顯著增長,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等。涉外案件爭議金額達380.7889億元,同比增長30.79%。其中,上億元、上10億元大標的額案件數量尤為矚目,上億元案件211件,同比增長23.39%。

從受理的主要案件類型來看,金融類案件最多,佔全國案件總數的58.1%;其次是房地產類案件,佔7.66%。從案件標的額來看,金融類案件標的額2,598億元,佔全國案件標的總額的34.19%;其次是建設工程類1,057億元,佔13.91%。另外,報告還聚焦建設工程領域的仲裁爭議解決,結合今年以來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提出在合同條款以及適用法律層面的救濟方式和應對建議。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王承傑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貿仲的國際案件數量顯著增加,從一方面也體現了中國國際商事仲裁機構逐漸擴大的國際影響力。對外依託「一帶一路」平台,對內立足中國自貿區制度和粵港澳大灣區,中國仲裁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在不斷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