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嚴禁耕地「非農化」 堅守耕地紅線

2020-09-19
■金秋九月,吉林省各水稻主產區陸續進入收穫季,農民抓緊收割水稻,田間呈現喜人的秋收圖景。圖為 9月16日,吉林農民駕駛農機收割水稻。 新華社■金秋九月,吉林省各水稻主產區陸續進入收穫季,農民抓緊收割水稻,田間呈現喜人的秋收圖景。圖為 9月16日,吉林農民駕駛農機收割水稻。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當前,擅自佔用農用土地現象屢見不鮮。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在昨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介紹,耕地「非農化」對糧食安全造成隱患,解決好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必須守住耕地這個根基,嚴禁各類耕地「非農化」行為。

十餘衛星監督耕地利用情況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制止耕地「非農化」首先要止住新增。他稱,自然資源部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加強對耕地保護的監督,十多顆衛星每天傳回相關影像信息,對耕地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定期巡查執法,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查處、及時制止。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對已經出現的「非農化」問題妥善處理,不搞「一刀切」。

避免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

植樹造林是增加森林資源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國家林草局積極開展生態保護修復,全國森林覆蓋率已達到22.96%,造林所用土地主要集中在荒山、荒灘、荒溝、荒地、沙地等宜林地及退耕還林地。與此同時,有些地方也出現了違規佔用耕地造林的現象。

對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稱,將開展摸底調查,指導各地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修復和嚴格保護耕地的關係。在組織編制林草「十四五」規劃時合理設定綠化目標,從規劃上避免出現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情況。進一步完善退耕還林還草頂層設計,並對涉及自然保護地內永久基本農田進行評估調整,避免將永久基本農田新劃入自然保護地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