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年需求有望達到100吉瓦

2020-09-19

工銀國際研究部 黃承傑、李啟浩

新聞媒體光伏們上周五表示政府研究制定未來幾年可再生能源需求持續上升的目標,風電和光伏每年新增裝機達到100吉瓦(之前預期80吉瓦),最終令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由現時約15%上升至2030年的20%或以上。我們預期相關徵求意見稿將於11月出台,最快明年3月發布正式文件。我們預期中期內消息將繼續改善可再生能源板塊氣氛,因為預期力度強勁的政府指導及潛在扶持政策掃除了部分市場隱憂。我們重申看好可再生能源上游企業,大全和通威將會是主要得益者,因為兩者主要參與韌性較好的多晶矽行業同時現估值不昂貴。

政策掃除部分市場隱憂

可再生能源年需求100吉瓦目標進取,之前預期80吉瓦。根據光伏們的報道,中國政府正研究制定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消費目標,風電和光伏每年新增裝機或高達100吉瓦,超出之前市場預期的80吉瓦(風電佔約30吉瓦,光伏佔約50吉瓦),最終令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由現時約15%上升至2030年的20%或以上。

我們預期有關可再生能源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的徵求意見稿將於11月出台,最快明年3月將會有正式文件。有助緩解平價上網時代可再生能源需求不明朗的隱憂。可再生能源行業將於明年開始逐步進入平價上網時代,新建可再生能源裝機不會獲發任何補貼,市場長期存在對平價上網時代下需求不明朗的隱憂。但我們認為進取的可再生能源消費目標掃除了部分隱憂,因為強大的政府指導表示需求基礎穩固,同時潛在扶持政策將進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行業增長。

重申看好上游企業,可得益於需求上升。我們繼續看好風電和光伏行業的上游生產商,尤其看好中期韌性最好的多晶矽生產行業,因為供應缺口應會延續至2021年下半年,直到通威的80,000噸新產能投運。

看好大全通威中期前景

我們預期多晶矽價格將維持在現時每千克90元人民幣以上的高位,2020年底前也不會改變,因此低成本的多晶矽生產商,包括估值不昂貴的大全新能源(DQ.US)和通威(600438.SH)的盈利能力將持續得到改善。我們預期大全和通威的股價中期內將企穩上升軌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