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降息預期升溫 英鎊承壓

2020-09-19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英國本周議息後一致決定維持其主要政策利率目標0.1%,資產購買目標是7,450億英鎊。英倫銀行行長貝利上任以來就面對新冠疫情來襲,英倫銀行將利率降低至0.1%,並在3月16日上任的幾天之內重啟量化寬鬆政策。10月中歐盟和英國的脫歐後關係和貿易談判將進入最後階段,預期英倫銀行11月會採取行動。

事實上,貝利早前多次提及金融機構需為負利率作預備,最近他又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不會在利率上升之前取消。 這似乎是對貨幣融資指責的回應,而不是實行政策工具的轉變。所以英倫銀行很有可能在11月推出量寬或降息,甚至兩個措施都一起推出。那麼英國的貨幣政策和美國的貨幣政策縮窄差距,對於英鎊不利。

疫情反覆或阻經濟復甦

另一不利因素在於英國脫歐談判,英國和美國的談判可能要等美國大選後,如果特朗普失敗,那麼英美談判可能要延後至明年1月20日後。如果特朗普勝出選舉,今年餘下時間將可開啟英美的貿易談判。但英歐談判十分艱難,並且時間不多。疫情也影響到英國經濟復甦,截至當地時間9月16日,英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3,991例,累計確診378,219例。一些科學家建議英國在10月推行兩周的封鎖來抗疫。英鎊上方阻力料在1.3及1.33,下方支持則在1.24及1.2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