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國舞台復演迴響 李C出掌「北交」 復演跨界跨境

2020-09-19

中國樂壇隨茯戔■w和,自6月中以三成現場觀眾,保持社交距離的座位,恢復音樂廳的現場演出後,8月初再放寬至五成現場觀眾,在這個復演過程中,作為首都窗口標誌的北京交響樂團,以線上線下方式跨界跨境的思維,為樂團拓展新的空間。香港樂迷熟悉的李C更於8月獲聘成為「北交」的第二任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帶領樂團在疫後踏上新的旅程。

文:周凡夫 圖:網絡截圖

李C是享譽國際的敲擊樂獨奏家,過去曾多次在香港登台,與香港中樂團,和丹麥國家交響樂團合作(2018年香港藝術節),過往曾多次和「北交」合作擔任獨奏及指揮,去年出任「北交」的首席常任指揮。這次他帶領「北交」線下復演後,曾特別舉行了一場仍是沒有現場觀眾的雲上音樂會「樂上仲夏夜」,這很有可能正是他出掌樂團的「考牌」節目。

跨界碰撞 拼貼新色彩

「樂上仲夏夜」有兩個宣傳重點:「北交和他的朋友們」,和「古典流行真跨界」。當晚合作演出的五位「北交」朋友,除香港樂迷熟悉的呂思清(小提琴)、趙聰(琵琶)、吳彤(笙),還有流行音樂人欒樹,女高音周曉琳。

其實,就音樂會選演的十一首樂曲來說,其中五首跨的非僅是古典與流行,還有民樂(亦跨越了中西文化),其餘六首則仍是「古典」音樂,其中讓人印象至深的當是趙季平的協奏曲,呂思清奏來,大幅度的情感起伏,從深情的唱詠,到激動人心的高潮,發揮了小提琴技藝,說的已非僅是中華民族的故事,而是跨越了文化的生命昇華。這是趙季平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委約下,醞釀了十年,在2017年前後完成的作品,這場音樂會前六天,李C、呂思清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剛演奏過,難怪這個晚上兩人再度攜手的演出,更是水乳交融,成為當晚的首個高潮了。

其餘三位朋友的跨界音樂,趙聰以琵琶和樂團演奏《絲路飛天》,吳彤又唱又奏的雲南民歌《小河淌水》,與大提琴家胡波攜手演奏鄧雨賢的《望春風》(沒有樂隊),流行歌手音樂人欒樹演唱他自己作曲作詞的《媽媽》,和他與梁芒合作寫詞的《分享》, 矚目之處在於跨界碰撞拼貼出豐富的新色彩變化。 話說回來,這場音樂會的主角,亦是整套節目中分量最重,篇幅最長(約十四分鐘)的世界首演作品,劉思君為抗疫打氣創作的《奔跑的勇士》,亦是最能發揮樂團表現力的作品。

京津冀聯合樂團登場

「樂上仲夏夜」的「跨界」元素,最大的效應是在疫情下社交活動大量減少的非常時期,可擴大觀眾的層面,將樂團的市場擴大,但同時亦展現出李C多方面的能力,在他履新後翌日開始,他面對的是更大的挑戰與考驗。

8月14日中「北交」連同天津交響樂團、河北交響樂團組成京津冀聯合交響樂團,在中山音樂堂舉行他上任後的首場音樂會「同心.綻放」,演奏了呂其明的《紅旗頌》、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及世界首演了恩約特.施耐德(Enjott Schneider)的交響序曲《武漢2020》。這是去年5月,由北京交響樂團、天津交響樂團、河北交響樂團和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發起成立的「京津冀交響樂藝術發展聯盟」疫後在北京的首場線上線下同時收費的音樂會,音樂廳420位觀眾,票價100元-200元,線上觀眾收費五元,亦有一萬觀眾登入觀賞。

《武漢2020》首演

緊隨茬o場演出,8月15日及16日聯合樂團繼續在李C指揮下,參與國家大劇院「華彩秋礡v系列演出,舉行了兩場「同心.綻放」特別音樂會,除同樣演奏「貝七」,更邀得呂思清演奏《梁祝》。這兩場音樂會的現場觀眾仍只能有五百人,未能坐到五成。

北京這三場演出後,聯合樂團繼續馬不停蹄奔赴天津,在停演二百多天後重啟的天津大劇院,於平台劇場舉行首次大型戶外演出,兩場音樂會仍以「同心.綻放」為名,首場演出與國家大劇院的兩場相同,第二場則特別再演奏交響序曲《武漢2020》,同時還演奏了呂其明的《紅旗頌》、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第二樂章、艾爾加《謎語變奏曲》的柔板、德伏扎克《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和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K.622第二樂章(李可思獨奏)。

北京中山音樂堂、國家大劇院和天津大劇院,都是筆者近年出席過音樂會的場館,這次因為疫情,北京交響樂團亦拓展線上音樂會,也就得以在香港宅家仍能重遊這幾個重要音樂場館外,更在音樂上親歷了李C與北京交響樂團的樂緣變化。

在李C這幾場跨越城市的演出中,印象深刻的,當是8月14日世界首演的交響序曲《武漢2020》,這是「北交」與「天交」通過李C向德國作曲協會會長施耐德聯合委約創作的作品,據說只花了十四天就便完成。這首作品並非表達抗疫勝利的輝煌,而是寫出了疫情下面對不可知的內心世界。長約十分鐘的樂曲,以沉重的弦樂低音開始,夾雜茞{代感的不和諧弦樂尖銳高頻聲音,才接上無比深情的旋律。再經過衝突性的強烈節奏,將音樂推上帶茪O量能量的高潮後,回歸片刻的靜止,再由小提琴獨奏出帶有思念性情感的旋律,情緒再逐漸高漲,樂隊全奏出深沉帶有壓力的樂音後,再浮現出簡單的弦樂獨奏旋律,最後在短促強大的和弦聲音後,留下靜靜的餘韻結束全曲。情感多番變化,氣氛莊嚴,從沒有希望到看到希望,這應是施耐德為「武漢加油」的心願。

天津戶外親水舞台復演

在天津的兩場復演,更特別將舞台搬到背靠大劇院內湖及音樂噴泉的戶外平台,特別花了十七天搭建的親水舞台,但仍只能安排四百觀眾出席。首晚所見,現場觀眾情緒高漲,很顯然地,呂思清的《梁祝》奏來亦顯得特別投入,將祝英台那股充滿力量的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隨後演奏的貝多芬第七交響曲,人人都奏得特別起勁,儘管因為戶外演奏,特別是銅管強奏時的音響效果多少打了折扣,但歡樂的氣氛和感染力仍很強烈;直接從第三進入第四樂章時的爆發力更充滿了強大的正能量,發揮了用音樂鼓舞疫下人心的作用。

音樂會最後加奏了三首樂曲,首先李C放下指揮棒,先演奏了只用弦樂的柔板(選自《謎》變奏曲),然後是熱鬧的哈察圖良的《雷茲津卡舞曲》,和鄭秋楓《我愛你中國》。這三首短曲結合荋礞W於燈光下舞動的噴泉,煞是好看。不過,演奏帶點傷感,李C再三提示大家保持安靜細聽的柔板時,湖面,甚至場內盡量減少燈光,氣氛應會更好,而且更能對比突顯出其後兩首歡樂氣氛的樂曲,將演出推上最後高潮結束。

天津演出後,相隔一天,「北交」續在唐山大劇院舉行重啟音樂會「最美的樂章獻給您」。對於李C與樂團來說,這一系列在三個城市,四個不同場地的連串演出,可說是不小的挑戰。但這亦當是打造更高水平樂團的必經之途。他上任後表示,「國際化」和「職業化」當是樂團發展的兩個重要目標,為此,疫後李C、呂思清與樂團很快便能露面香港的音樂舞台,亦應是合理的期待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