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簡訊:打造劇院命運共同體 「世界劇院聯盟」北京成立

2020-09-12
■「2020世界劇院北京論壇」■「2020世界劇院北京論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2020世界劇院北京論壇」,9月9日、10日在線上舉辦。今次論壇主題為「疫情中的危機與機遇」,論壇期間,「世界劇院聯盟」正式成立,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24家表演藝術機構成為聯盟創始成員。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表示,在疫情衝擊背景下,倡議做好公共壎肮藒o事件的應對,制定可行的劇院防疫規範標準,同時重視新技術新媒體的應用,打造世界劇院命運共同體。

論壇選舉出阿根廷科隆劇院、澳大利亞歌劇團、中國國家大劇院、德國柏林歌劇基金會、阿曼馬斯喀特皇家歌劇院、西班牙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7家機構作為聯盟理事會成員,推選中國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擔任聯盟主席,阿根廷科隆劇院院長瑪麗亞.維多利亞.阿爾卡拉斯、德國柏林歌劇基金會總經理喬治.費爾特哈勒、英國皇家歌劇院首席執行官阿萊克斯.比爾德擔任聯盟副主席。

世界劇院聯盟將以開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為原則,以共建世界劇院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旨在搭建開放多邊的交流平台,便利成員間開展互惠合作。世界劇院聯盟的常設辦事機構為秘書處,秘書處設於中國國家大劇院。而為了更好地為聯盟各機構各成員提供展示藝術作品的平台、搭建交流互鑒的橋樑,世界劇院聯盟官方網站(www.beijingforum.art)在9日晚亦正式上線。

以「藝」抗疫傳遞信心

英國皇家歌劇院首席執行官阿萊克斯.比爾德回顧了疫情發生以來採取的種種抵禦措施,包括降低董事會成員薪水、推行新的合約模式和工作方式、線上付費音樂會、線上音樂課程等。阿萊克斯.比爾德表示:「我們正在培養一種新的『社區意識』,希望藝術家和觀眾在演出之外也聚集在一起。同時邀請幕後人員深入我們的工作,目標就是培養一種共同渡過危機的意識,同時建立一種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

「疫情讓全球劇院行業遭受重創,但是作為文化的重要載體,劇院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使命並沒有改變。」王寧介紹,今年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國家大劇院取消了316場演出活動,面對疫情挑戰,劇院須積極創新求變,關注觀眾培育,深化交流互鑒。國家大劇院目前實現了「零感染」的目標,並積極開展以「藝」抗疫,打造10部抗疫主題藝術作品,推出近30場不同主題與形式的在線演出,向公眾傳遞共抗疫情的信心。

王寧倡議,為了全面增強劇院抗擊風險的能力,推動行業更加健康持續發展,劇院方面需做好公共壎肮藒o事件的應對,如制定可行的劇院防疫規範標準,打造世界劇院命運共同體。

數字化演出變現紓困

數字化解決方案是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應對疫情危機的重要舉措。「3月劇院關閉後,我們此前保存的現場演出錄像帶便派上了用場。」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總經理皮特.蓋博表示,美國大都會歌劇院通過網站免費提供夜間歌劇流媒體服務,每晚上線一部歌劇供觀眾觀看。近期,又推出一系列在線音樂會,利用多角度攝像機和高品質錄音設備提升呈現效果,採用按次收費的形式,力圖將數字化演出變現。

目前,內地5G技術發展逐漸成熟。王寧則透露,中國國家大劇院將試水「5G+8K」應用,使得疫情期間的在線演出更加流暢清晰,增強現場感,豐富觀眾體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