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冬季或爆第四波 防疫不放鬆

2020-09-19

食嬪翩G特定群組檢測痡`化 將購人口兩倍疫苗量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期雖有緩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預期,冬季將迎來第四波疫情,並將較第三波嚴峻,故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繼續嚴格實施入境防疫管制措施,同時加強病毒檢測,而特定群組的檢測計劃將痡`化,並增加備用檢疫及隔離設施。同時,特區政府最少會預先採購兩款來自不同製造商及平台的疫苗,及採購最少全港兩倍人口的疫苗劑量,確保即使每種候選疫苗未必成功推出市面,都有足夠劑量供應全港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最新防控策略時表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故不會如6月時大幅放寬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並預計第四波疫情於冬季出現,且過去疫情一波較一波嚴重,故政府會繼續進行六方面工作,包括跨境管制、加強檢測、追蹤緊密接觸者、隔離措施、社交距離及疫苗採購。

在跨境管制方面,她表示,為防輸入個案,特區政府不會放寬跨境管制與入境檢疫。壎芵p會密切監察全球疫情發展,以訂定極高風險地區名單,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檢測安排。

加強檢測是重要一環,陳肇始指出,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巿民對檢測效果有更多了解,而公營檢測服務檢測量已增至每日7,000個樣本,壎芵p和醫管局有需要時會向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加強檢測能力,而私營機構檢測量同樣有提升,必要時可協助處理數萬個樣本檢測。

院舍運輸業等將重複檢測

特區政府亦會將特定群組檢測痡`化,包括安老院舍、殘疾者院舍、護養院的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含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市攤檔從業員;屠房工人及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會視乎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檢測,倘出現一些群組爆發,會按風險評估推行緊急群組檢測,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止傳播鏈。

同時,政府會提升追蹤密切接觸者人手效率,如借調公職人員至追蹤接觸者的團隊,加強追蹤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食嬪蝌p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部門則正研究開發專為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和現有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資料,簡化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追蹤工作。

竹篙灣檢疫中心本月增700單位

在隔離設施方面,陳肇始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本月竣工,將提供700個單位,第三及第四期則在年底前落成,屆時提供多2,000個單位;政府會重新徵用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並租用整棟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預計駿洋h第一至第三座本月底停用,下月中交還給房委會後,今年底前仍會有超過4,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以應付下一波疫情。

現有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可提供約900張病床,本港正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援,擴展亞博社區治療設施,爭取數周內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並在四個月內於鄰近亞博館約3公頃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逾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

將加強對食物業處所執法

特區政府還會加強院舍感染防控,以及加強對違例的食物業處所嚴厲執法,如警方與食環署今日便到酒吧等食物業處所採取聯合行動。

陳肇始又說,特區政府已預留84億元資金,以「雙管齊下」的策略採購疫苗,除參與涵蓋本港35%人口的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 ),作為照顧最脆弱群組的安全網外,同時最少會預先採購兩款來自不同製造商及平台的疫苗,並採購最少全港兩倍人口的疫苗劑量,確保即使每種候選疫苗未必成功推出市面,都有足夠劑量供應全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