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遼寧14城鳴笛紀念「九一八」事變89周年

2020-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昨日上午,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了撞鐘鳴警儀式。學生、老戰士、軍人等各界代表共同出席,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當日9時18分,遼寧省14城市同時拉響防空警報。同時,在四川、內蒙古等全國多個省市也響起警鳴,以響徹雲霄的鳴響共同紀念這一國難日。當日,著名抗戰文物收藏家張廣勝對外披露了一份記錄日軍炮轟北大營及攻佔瀋陽史實場面的《滿洲事變寫真帖》。

多地防空警報鳴笛

9月18日上午9時18分,鳴警撞鐘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深切緬懷、沉痛悼念為國捐軀的抗戰英烈和慘遭殺戮的死難同胞。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人們列隊整齊,神情肅穆。儀式由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主持,在遼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和老同志代表、抗戰烈士遺屬代表等相關省市、軍區代表出席儀式。

隨後響起的警報聲劃破天際,鳴響3分鐘,街道上的汽車紛紛停下,鳴笛示警,行人駐足肅立。這也是這座打響14年抗日戰爭第一槍的城市第26次鳴響防空警報紀念「九一八」事變。在鳴警撞鐘儀式後,多種形式的紀念「九一八」事變89周年活動在各地開展。

《滿洲事變寫真帖》現世

昨日,著名抗戰文物收藏家張廣勝對外披露了一份記錄日軍炮轟北大營及攻佔瀋陽史實場面的《滿洲事變寫真帖》。這份由日軍出版發行的出版物編印了大量有關「九一八」事變的歷史照片,這些照片均有當時的日軍隨軍記者拍攝,其中大量照片反映了日軍進攻、炮轟北大營,以及攻佔瀋陽、屠殺中國百姓、佔領兵工廠、收繳各種武器彈藥裝備等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這本精裝本寫真帖的前十幾頁,印荂m滿洲事變寫真帖》刊發說明及滿洲時局地圖等,其中地圖中繪製除了當年的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熱河省、察哈爾省、蒙古、河北省和朝鮮等地的精確位置。其後是分別用黑色、藍色和粉色三種不同顏色照片編輯而成的誣陷中國軍民排日,製造侵華借口的反面宣傳照片,偽造中國東北軍炸毀南滿鐵路的服裝、屍體、槍支、枕木等所謂的「證據照片」。

此外,大量照片記錄了「九一八」事變後日軍所到之處的「戰績」。如日軍攻佔北大營後,在攻佔地高高豎起的一面日本國旗,北大營遭受炮轟後的殘垣斷壁,以及日軍在北大營等軍營獲得的武器彈藥等。

張廣勝說,這本寫真帖的印刷日期是昭和六年(1931年)十一月三日,並於昭和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發行,並明確標明不准複製,內頁照片的拍攝起始時間是1931年9月18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