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太極二號」雙星計劃啟動

2020-09-19
■航天大會展出模擬發射場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航天大會展出模擬發射場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

中國航天發展戰略再布局 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邁出第二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昨日,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在福建福州開幕,中國科學院院士、空間引力波探測「太極計劃」首席科學家吳岳良在開幕會上表示,在中科院戰略性先導專項已實施的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第一步「太極一號」的基礎上,中科院正按規劃路線圖啟動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第二步「太極二號」雙星計劃。

以「弘揚航天精神,擁抱星辰大海」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聚集了中外航天界的領軍人士,共同研討中國航天發展戰略布局、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全球航天與開放合作等熱點話題。開幕儀式上,有10人獲頒2019年度中國航天基金會獎錢學森傑出貢獻獎、2人獲得2019年度航天重大項目獎。

聚焦北斗導航、火星探測、載人登月等熱點話題報告也同時舉行。2020年宇航領域十大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發布,助力研判航天科技發展趨勢、識別並攻克技術難點、推進航天智庫建設。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分別與福建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開幕會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作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與融合應用》的報告,火星探測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作了《初戰告捷、任重道遠,中國火星探測工程概述》的報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周雁飛作了《載人月球探測方案及發展分析》的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空間引力波探測「太極計劃」首席科學家吳岳良作了題為《空間引力波探測太極計劃與「太極一號」衛星技術驗證結果--「太極一號」邁出奠基性的第一步》的主旨報告。

吳岳良稱,在中科院戰略性先導專項已實施的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第一步「太極一號」的基礎上,中科院正按規劃路線圖啟動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第二步「太極二號」雙星計劃。他介紹,「太極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和第一階段在軌測試任務的順利完成,邁出了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的第一步,也為中國在空間引力波探測領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礎。

2025年前後進行小行星取樣

據介紹,中科院從2008年就開始前瞻論證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的可行性,經過多年科學前沿研究,提出了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太極計劃」,確定「單星、雙星、三星」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和路線圖,並於2018年8月在空間科學(二期)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中立項實施「太極計劃」單星工程任務,「三步走」的第一步正式啟動實施。「太極一號」科研團隊在不到一年時間塈髡里穫P研製,並在2019年8月底成功發射「太極一號」衛星。

吳岳良表示,引力波的發現使得人類可探測到基於電磁波無法觀測到的宇觀尺度和新的天體現象。空間太極計劃-引力波探測星組是由3顆衛星組成的等邊三角形,在地球繞日軌道發射入軌後位於偏離地球-太陽方向約18-20度的位置進行繞日運行。

張榮橋回顧了中國在火星探測領域的發展歷程。他稱今年7月23日發射成功的「天問一號」,是中國一次性實現對火星「環繞、茬陛B巡視」三大目標任務。張榮橋表示,雖然中國人在行星系探測領域起步晚,但中國科學家有充分信心實現火星探測確保穩定環繞、可靠茬陛A確保在第一個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關鍵的時候,中國人的探測器在火星表面開展探測。張榮橋稱,中國將在2025年前後進行近地小行星取樣和繞飛探測。

據了解,此次中國航天大會,依託學術、產業、科普、文創四大活動體系,共設計16場活動,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術,深入探討航天未來願景,廣泛推動世界航天領域的深度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