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增打壓 擬查涉騰訊美遊戲商

2020-09-19

分析:業務拓展受影響有限 股價表現穩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當地遊戲公司,提供涉及騰訊(0700)的數據安全協議的信息,當中包括騰訊持股40%的Epic Games及持股93%的Riot Games等。目前騰訊在美國的遊戲資產,總值最少22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稅前純利約6%,以及遊戲銷售的7%。但有分析認為,美國制裁對騰訊在當地業務的拓展影響有限。騰訊昨日微跌0.4%,報525元,而琤肮鴢更升70點,報7,371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上述兩間美國遊戲公司拒絕就有關報道作出評論,騰訊現時是全球最大的手遊及網遊公司,近年積極收購海外遊戲商。星展銀行北亞區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指,目前全球在遊戲發展上,美國並非佔主導地位,而要制裁一個遊戲更是十分困難。

美商界憂慮在華業務受累

除遊戲業務外,特朗普8月曾禁止所有國民與騰訊旗下社交媒體微信、海外版WeChat交易。但結果惹來一班WeChat的美國用戶入稟法院,阻止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實施。此外,在多間美國企業的施壓下,美國政府據報會允許美國企業在華繼續使用微信。據悉,美國地方法官Laurel Beeler早前在聽證會上說,願意應美國微信用戶聯盟的請求頒布初步禁制令,因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過於模糊。

外電昨報道指,美國將會宣布周日起禁止在境內下載TikTok或WeChat。而今次提及騰訊遊戲或會列入禁令範圍,被視為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新一輪制裁。該報道指出,若美國制裁騰訊旗下的遊戲,美國商界憂慮在中國的業務或會受到影響。報道指,美國政府內部的意見仍不一致,包括有關禁令可否擴展至美國以外。

消息雖然負面,但騰訊股價僅微跌0.4%,瓻科指也向好,阿里巴巴(9988)升0.7%,小米(1810)更漲3.5%,京東(9618)回升1.7%,比亞迪電子(0285)升5.1%。瑞信稱,目前暫無需擔憂科技股出現泡沫,只建議股民應更精挑細選投資目標。

科技股近期累積大量升幅,加上中美衝突頻仍,使投資者對該板塊前景感擔心。但瑞信的分析師認為,這板塊的升幅並不算過分,建議股民選股時要精挑細選。

瑞信:科技股未過熱仍看好

瑞信的報告表示,該行沒看到科技股有明顯過熱的勢頭,故仍建議繼續持有高比例的科技股,因為該行認為,科技股具防禦性、正處周期性上升、受惠經濟成長,以及美元疲軟的大環境。

瑞信的策略師又指,科技股的投機性持倉並非在極高水平,股票的漲幅與科技業「優異的業績表現」一致。他們認為,科技股的估值僅屬「適度昂貴」,而在歷史泡沫時期,科技股的本益比飆升至45倍至72倍之間,而納指成份股目前本益比只有37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