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學者:美借刀SWIFT 如食砒霜毒老虎

2020-09-16
■ 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陳鳳翔。■ 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陳鳳翔。

中美緊張局勢升溫,金融戰一觸即發,外界憂慮美國或利用同一套劇本,以「換湯不換藥」的方式,巧立名目向SWIFT施壓,實質利用美元霸權,以簡單粗暴方式阻撓中國內地及香港參與SWIFT,甚至制裁部分中資銀行及個人,企圖在中國崛起之路起到恫嚇作用,不過有分析認為若美國執意全面封殺中國,難免會為內地及香港帶來陣痛,但一連串封殺措施亦帶來反作用力,意味對美國帶來的影響後患無窮。

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陳鳳翔表示,歷史上美國二戰後使用過很多方法去對付其他國家,美國就曾利用文宣戰令蘇聯及南斯拉夫解體,不過有一些地方是美國用文宣戰亦未能解決,例如朝鮮、伊朗、古巴,美國就會再出招,發動金融戰攻擊對方,而參考以往例子,他認為美國在香港的文宣戰雖然已做了很多功夫,不過都未能達到目的,美國下一步亦會同出一轍,使用金融方法對付中國。

美元國際地位同樣受損

陳鳳翔又指,觀乎美國近年「遊戲名單」,金融戰對朝鮮、伊朗、古巴、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就不難解決,但如果將金融戰應用在香港及內地,美國就會迎來很大損失,相當於「食砒霜毒老虎」。

他解釋,因為朝鮮、俄羅斯等地在國際上使用美金的比重,相對於中國是差天共地的,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始終是朝鮮、俄羅斯等無法比擬,而香港頻繁的美元交易一旦中斷,隨時損害美元的國際地位。

而在最壞的打算下,陳鳳翔認為如果金融戰一直打下去,中國迎來陣痛將是難以避免,「但美國亦即將面對更加恐怖的情況,一旦中國退出SWIFT,中國當然不會有好日子過,但對於美元的國際地位亦會帶來很大的衝擊」,主因以美元現時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一旦有經濟規模大如中國的成員退出SWIFT,對美元帶來衝擊是不堪設想的,故他認為如果美國要出動到全面金融戰,此自殘舉動猶如「食砒霜毒老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