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若全面開打金融戰 港聯匯或受衝擊

2020-09-16
■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

中美角力下,美國已先後出招打擊中國,包括多次調高貨品關稅、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又多次放風指將金融制裁中國。在最極端惡劣情況下,若美國一意孤行,不理會自身將會付出沉重代價,堅持全面開打金融戰,如阻礙香港及中國內地參與SWIFT、限制香港獲得美元資金等,屆時香港將會面對難以想像的衝擊。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認為,美國及中國之間關係變數大,原因特朗普往往不按常規「出牌」,若果日後中美關係破裂,美國如截斷香港美元資金,由外部而來壓力增加,或影響本港一直以來扮演「背靠中國、面向世界」的窗口角色,以至貿易、金融、集資及資金自由流動等都會受影響,甚至令本港聯匯制度備受考驗。

吳卓殷形容,屆時本港情況或與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相似,當時港人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而引發信心危機,他認為若因為外部因素,如美國全面展開金融制裁的極端情況下,而撼動港元地位,令市場對港元失去信心,屆時或出現走資情況,不過他強調美國全面開打金融戰機會仍較微,上述情況亦只是極端個別情況。

倘制裁 影響歐洲在華利益

而凡事有兩面睇,香港經歷1997年回歸前夕躁動不安,在回歸後本港經濟進一步繁榮穩定,除了馬照跑舞照跳,樓市更欣欣向榮,因此就算本港日後遭逢巨變,除了為經濟前景帶來挑戰,亦可能將迎來不同的機遇。

若美國堅持全面開打金融戰,其實亦非毫無代價。吳卓殷表示, 若美國全面開打金融戰,美國付出代價或大至難以想像,因此相信未來一年內美國阻撓香港或中國內地使用SWIFT的機會不大。他又指,觀乎現時美國制裁措施,暫傾向制裁個人,未來或擴闊至公司層面,在首輪制裁名單公布後,下階段可能加入受制裁公司,或與首輪制裁名單中人仍有業務來往公司。

吳卓殷又指,美國之前曾制裁委內瑞拉、俄羅斯等,不過中國經濟規模始終較大,若美國要對中國全面開打金融戰,中國固然會受創,但對美國也會帶來較大影響,同時也影響與中國無直接衝突的歐洲國家的在華利益,因此他相信美國展開全面制裁前,亦已考慮到這些因素,若取而代之,只對個人或公司層面進行金融制裁,美國所需付出的成本將會較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