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國強權霸凌 中國自強迎戰

2020-09-21

曾淵滄博士

世貿機構裁決美國過去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額外關稅是違規的。不過,相信這項裁決不會改變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美國會依舊向這些中國產品徵收額外關稅。中國也不會依世貿機構的條規向美國產品徵收懲罰性的關稅,一切依舊。世貿機構的這項裁決,不是試圖改變中美貿易的現狀,而是一場外交戰,讓全世界看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如何處理世貿機構的裁決。

是的,特朗普在知道這件事之後,表示要對付世貿,說不定,他會像制裁國際法庭的數位法官那樣制裁世貿機構負責進行這項裁決的專家。

今年年初,中美簽署了首階段貿易協議。換言之,這份協議已經把世貿的條規放在一邊,這是中國領導層務實的做法,這是自我信心的做法,中國領導層有信心,中國的產品在加徵關稅之後依然有競爭力。

競爭力是最重要的,在美國決定不理會世貿機構條規之下強行向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不可能過度依賴這類國際組織,美國已決定走向強權霸凌,中國只能自強迎戰,而不是依靠國際組織主持公道。

剛剛過去的8月份,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比去年同期增長22%,這場貿易戰,在簽署了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後,誰是最後勝利者?相信特朗普自己心中有數。特朗普的幕僚近來更是努力地說這份協議是成功的,他們是滿意這份協議的執行過程。他們明白,關稅根本無法改善美國的貿易赤字。因此,貿易協議的重點是要求中國多買美國的大豆、玉米、牛肉、紅酒......中國也樂意如此做。多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可以改善中國人的飲食水平,多一些大豆玉米,就養多一些豬、多一些雞......

在加徵關稅的壓力之下,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有增無減,說明了中國產品的競爭力,提升產品的競爭力才是真正的強國之道。美國買家在明知購買中國產品得付額外關稅而依然決定購買中國產品。

在世貿機構宣布美國向中國產品的額外徵稅是違規之後,香港特區政府也馬上去信美國政府,要求取消香港產品用「中國製造」的標誌。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美國遵守世貿機構的條例,這沒有錯,但是更重要的是品質,是香港產品的競爭力。實際上,今日「中國製造」決非劣品,中國之所以能在美國加徵關稅的背景之下賣更多的產品給美國,說明「中國製造」已是有力的品牌。香港根本不必以「中國製造」為恥,認為標上「中國製造」就會失去競爭力。相信,遲早有一天,香港廠家會自己主動把「中國製造」的字樣印在自己的產品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